吃了養顏美容又提升抵抗力!原來木瓜也是超級食物之一

「提升抵抗力」這件事,近日因為武漢新型肺炎、流感等,成為了熱議話題。現在大家除了戴上口罩、勤洗手來保護自己外,日常生活中吃些什麼可以增加抵抗力,也成為大家關心的事。讓不起眼的木瓜,再次被眾人關注到,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素!

木瓜所含營養價值

被列為超級食物之一的木瓜,最被大家熟知的功效就是青木瓜可以豐胸,因有一說,木瓜具有木瓜蛋白及維生素A,有助刺激女性荷爾蒙分泌,進而被認為有豐胸的效果,但實際效用卻沒有被證實。

不過木瓜本身所含的營養素,像是有大量的維生素A和C、葉酸、食物纖維、鎂、銅、鉀等,都是對身體健康有益處的。

一顆中型的木瓜所含的營養列表 / 圖片來源:截自the world’s healthiest foods

因為含有維他命A、C及胡蘿蔔素,都是人體免疫系統所需的抗氧化營養素,相對有助對抗上呼吸道傳染疾病,像是現在所流行的流感。

食用木瓜對身體的好處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資料顯示,在餐後食用有助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又屬於黃色水果,具有抗氧化物質,可以保護心血管的健康,以及防癌喔!

而且在當年 SARS 流行的時候,行政院農委會網站的資料就顯示木瓜是抗煞聖品!資料中引用了法國名醫盧克博士的敘述:「木瓜的萃取物混合多種營養元素,包含促進免疫及抗氧化的成份,可增加人體免疫能力。可能具有預防感染 SARS 病毒的能力,改善SARS病毒所造成的症狀。」

木瓜所含的營養有助提升2抵抗力(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根據馬來西亞博特拉大學的研究顯示,木瓜有助於減少炎症標記,在實驗中發現,木瓜可以增加人體的調節T細胞,以防止免疫系統被攻擊。

所以在這個特別時刻,不只是要做好外部的防護,也別忘記在飲食上要均衡攝取,以維持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一起度過這波疫情。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PubMed – Carica papaya increases regulatory T cells and reduces IFN-γ+ CD4+ T cells in healthy human subjects.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免疫力下降,曝露你身體裡8種重要物質正在逐漸短缺的警訊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6種「超級食物」有效控制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