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郵輪防疫破口?公布公主號暴露史,北北基民眾收「警示簡訊」

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因為曾載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香港籍男子,後來引發成全船的「集體感染」,進行全船檢測後,船上共有61名確診人數,其中1名個案是台灣旅客。「鑽石公主號」已是全球在中國以外群聚感染最嚴重的地方,過程有旅客曾下船到台灣旅遊。因此指揮中心宣布,將透過簡訊的方式,提醒北北基的居民,1/31有經過相關景點的民眾,預計今晚就會發布簡訊。

由於船上2694名旅客曾進入「基隆」與「雙北」觀光,讓當地民眾心慌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表示,鑽石公主號到台灣的時候並沒有確診案例,到香港才被檢驗出來。

但因為他在台灣有下船、有旅遊,對於能掌握的特定對象:排班的計程車、遊覽車、夜市店家,會加強管理。不特定的對象:會對北北基的民眾,發布「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簡訊」,公布在1/31號6點經過相關的景點(基隆廟口、九份、台北101、西門町等),讓當時有經過的民眾要特別注意,回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任何的症狀可以打1922。

回溯性疫調!揭旅客行程

基隆市政府為保安全,也於今日凌晨2時對廟口夜市進行全面消毒,並規範攤商配戴口罩,防止疫情擴散。目前鑽石公主號船上共有22名台籍旅客與2名台籍船員,除確診個案已送日本治療外,其餘都在船上居家檢疫。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已經向日方聯繫,要求相關人員身份資料,回台前會先行註記。」

由於「鑽石公主號」乘員總數將近3700千人,遠遠超過現有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能力,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全部篩檢完畢,因此日本接下來可能先對高齡與罹患慢性病的乘員檢測,其他人還是要待滿隔離的14天才能離開。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出門就可能染上一身病菌! 4 步驟教居家消毒

武漢肺炎/麗星郵輪返台大考驗!上船篩檢如有確診1709人全不能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