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就可能染上一身病菌! 4 步驟教居家消毒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案例越來越多,截至30日上午,中國大陸已經出現了7736起確診的病例,全球共有7811起確診病例;而台灣也在28日時出現第8例的確診案例,4大超商、藥局、藥妝店的口罩都搶購一空。

不過戴口罩只能預防病毒「飛沫傳染」,但其實冠狀病毒還可能透過「接觸傳染」,如果去觸摸口罩,或是走進醫院、跟患者接觸,病毒可能會停留在手上、臉上、衣服上。如果摸了這些地方,再去摸口鼻、眼睛,病毒就很可能會入侵,所以除了戴口罩之外,想要預防病毒,還需要配合「正確消毒」。

消毒的4大步驟

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藥管理局在27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發現病毒對紫外線和熱敏感,只要加熱到56℃、持續30分鐘,或是使用酒精、含氯清潔劑(如漂白水),就可以殺死病毒。

照片檔 ID:472150005

一、選擇正確的消毒劑

75%的酒精:無需稀釋,直接噴灑或塗抹使用

含氯消毒劑:選擇5~6%左右的次氯酸鈉濃度(約5~6萬ppm),因為毒性較強,需稀釋後使用,以漂白水為例,和水以1比100的比例稀釋後,即可進行消毒。

  • 大量:取100 .c.漂白水(小瓶養樂多1瓶的量),加到10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 少量:取10c.c.漂白水,加到1公升清水中,攪拌均勻後使用。

二、消毒前的準備

雖然消毒劑可以殺死病毒,但對人體也有一定的毒性,除了酒精之外,要盡量避免消毒劑直接接觸到皮膚、呼吸道。

配製及使用時

  1. 穿戴口罩
  2. 戴上橡膠手套
  3. 穿上防水圍裙
  4. 注意通風

三、出外回家後的消毒

出外回家後,接觸到外面空氣的物品基本上都要消毒,除了手、臉,還有衣服、鞋子,以及隨身物品;而為了避免在消毒的過程中不小心又染回病菌,一定要按照步驟來消毒。

  1. 脫下口罩,有呼吸道症狀者放入夾鏈袋中丟棄;沒有呼吸道症狀則放入有蓋的垃圾桶中。
  2. 把衣服掛在通風處。
  3. 對手機、包包等隨身物品擦拭酒精消毒。
  4. 馬上用肥皂洗手、洗臉,至少持續20秒。

另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特別強調,「酒精不能殺死在分泌物上的病毒。」也就是說,如果是口水、鼻涕、痰液中的病毒,是沒辦法用酒精殺死的,所以對口罩噴灑酒精沒有效果,只要將脫下的口罩即時丟棄、不要碰觸其他物品即可。

圖片來源:freepik

四、居家環境的消毒

先打開窗戶通風,病毒濃度減少,就不容易受到感染。

  1. 門把、電燈開關:使用酒精即可。
  2. 桌面、門口地面:建議用含氯清潔劑進行大範圍擦拭。
  3. 馬桶、浴室等消毒:建議用含氯清潔劑進行大範圍擦拭。
  4. 小型玩具:建議用含氯清潔劑進行大範圍擦拭。
  5. 抹布、毛巾:建議用滾水煮30分鐘。
  6. 餐具:建議用滾水煮30分鐘。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破7000!一次看懂原因、症狀、預防3大重點

防流感、肺炎先戴對口罩!一次看懂挑選、配戴、丟棄 3 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