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 病毒隱匿性太強!北京出現「3次檢測均陰性」感染者

2月7日下午,傳出北京中日醫院出現一名三次咽拭子檢測均為陰性、通過下呼吸道樣本才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而這個確診案例,再度引起對出院患者管理的思考與重視。

根據大陸新京報的報導,2月7日下午,有消息指稱一位武漢來京的發熱肺炎患者,於2月5日在中日醫院呼吸四部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等待轉往定點醫院。而這位患者在住院前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都是為陰性,甲流核酸檢測陽性,因此於1月30日以「重症甲流」(A型流感)住院。入院後插管上呼吸機,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發現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新京報引述北京一位三甲醫院呼吸科醫生透露,醫院內部已經將此案例通知給員工,應當屬實。記者從衛生部門相關負責人處覈實,該病例的確存在。

這位醫生透露常規對疑似患者進行兩次咽拭子核酸檢測,如果出現一次陽性則確診,如出現兩次陰性,則基本可排除感染。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說明病毒隱匿性很強。

「病變發生在肺部,即下呼吸道,有時上呼吸道咽喉部找不到病原。」北京世紀壇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丁新民解釋,也因此,會出現該病例通過肺泡灌洗檢測才確診陽性的情況,而現在很難做到對每一例疑似患者都進行下呼吸道標本採樣,這也給確診帶來一定挑戰。

不過丁新民也表示,目前類似的病例只是個例,普通民眾無需恐慌,在疫情期間,個人防護不可松懈。此外,對出院病人如何判斷和管理,應引起更多重視。

文/圖  張雲飛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人傳人後進化病毒「驚人突變」!專家:防疫更困難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