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再增1個案累積18例!男無症狀也確診,一家四口飛機上中鏢

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天下午一點為止中國確診人數突破3萬7252人、死亡813人,死亡人數已經超越當年SARS總人數,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日公布國內再新增1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是先前確診夫妻欓的另一名兒子,目前國內總確診人數來到18人!

該患者是先前公布北部50多歲夫婦確診病例之密切接觸者,一名20幾歲的兒子,因為與父母出國到歐洲同遊,因為其中一個兒子先確診,另一個兒子雖沒有症狀,但經衛生單位安排隔離並住院採檢,今檢驗結果陽性,也代表這一家四口全中標。

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這是先前確診夫妻的另外一個兒子,但一直都沒有症狀,為了慎重起見我們採檢後發現是陽性,之後我們對於採檢對象會再擴大,因為懷疑這起也是在飛機上被傳染,包含飛機上其他旅客都還會再調查。」

台灣首位無症狀感染者!疑飛機上被傳染

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說明:「今公布的確診個案,是台灣第一個毫無症狀的確診感染者,雖然毫無症狀,但病毒量仍足以被篩出陽性,目前已進行隔離檢疫,會密且觀察後續有無症狀發生。」

莊人祥補充說道:「從時間來看,應該不是一個人傳給另一個人,而是共同暴露感染源所造成,將針對相關確診個案搭乘班機前兩班與後兩排的乘客進行調查,如果有其他國家的人,會轉請相關國家追蹤,如果是國人,則是會持續追蹤。」

目前國內已經有18例確診個案,2例國內本土傳染,剩下的個案都是境外移入。指揮官陳時中解釋:「目前18位確診患者大概都已經退燒,只有還有一位有發燒,部分都有肺炎的情況,但情況都穩定,而且六例已經一採檢陰性,後續還會繼續採檢,再來評估什麼時候出院。」

指揮中心統計,今(8)日國內新增71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1,470名個案,含18名確診、1,300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除首例有1接觸者確診外,首例及第2、3例之接觸者,皆已解除列管;今日新增1名個案之接觸者追蹤中;其他15名個案接觸者總計444人,累計14人有症狀並已通報(10人陰性已排除、4人檢驗中)。而2月3日晚間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團,截至目前為止1人確診,累計6人有症狀並已通報(1人已排除,5人檢驗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 / 病毒隱匿性太強!北京出現「3次檢測均陰性」感染者

武漢肺炎 / 鑽石公主號確診64人,35處「出沒地圖」公開,218位特定接觸者已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