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會造成腎衰竭?專家:流感重症也會

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的研究,揭露了越來越多病毒的面貌。中國大陸多家醫院的研究發現,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除了會造成肺炎之外,甚至可能造成腎功能的損傷,建議在住院期間要進行腎功能的保護,可以有效降低多重器官衰竭的死亡率。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一份名為「Caution on Kidney Dysfunctions of 2019-nCoV Patients」的論文正在等待審核,這份論文正在研究來自武漢、黃石、重慶的59例冠狀病毒案例,結果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可能存在廣泛的腎臟損害」。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關鍵受體「ACE2」,在人體腎臟中有高度表達,比肺部高了近100倍,顯示腎臟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的主要攻擊靶點之一。

而59例的案例中,其中63%(32/51)的患者出現蛋白尿,19%(11/59)和27%(16/59)的患者血漿肌酐和尿素氮升高;電腦斷層掃描(CT)掃描顯示100%(27/27)的患者腎臟影像學異常。研究結論認為,「強烈建議在感染確診患者入院第一天起,應盡早採用腎臟功能保護措施。」

流感重症也會造成腎衰竭

不過除了武漢肺炎之外,其實流感造成的重症中,就有一個是「腎衰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流感如果併發重症,也會有敗血症、導致器官衰竭,或是多重器官衰竭,所以如果疾病走到重症,基本上身體的多重器官都會有影響。

只是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不是會在早期就造成腎功能的損壞,因為資料不多,還沒辦法確定,只能靜待更多的研究出現,指揮中心也強調是用最謹慎的規格來看待這次的疫情;但隨著越來越多的資料出現,不能抹除突變或是更多變異的可能,只能盡量控制台灣的疫情。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隨著我們的疫情變化,會視情況來增加隔離病房,但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恐慌就跟隔離者造成對立,如果我們會跟隔離者產生對立的時候,會怎麼樣?他們會不敢被隔離,因為他們還要顧及之後的生活,那這種利人利己的事情,反而變成好像害人害己,那就會隱匿,隱匿了,反而對於疫情的防治有危害。」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流感、武漢肺炎怎麼分?防疫醫師:有一個症狀不一樣

口罩留給需要的人!醫師親授3步驟自製布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