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為何湖北一夜暴增1.4萬例確診?張灣宣布「封樓」實施戰時管制

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突然在一夜之間暴增1.4萬人,主要都是來自最先爆出疫情的中國湖北省,也讓人恐慌,是不是湖北在「封城」之後,疫情又控制不住、即將要大爆發了?

一、新增的「臨床診斷」條款,把未確診的疑似病例都計入確診

在13日上午各省回報時,全中國的案例一次新增1萬4840例,其中臨床診斷就占了1萬3332例,但疑似病例則減少2267例。

在湖北等各省市進行人車管制,形同「封城」之後,各大醫院還是被眾多「疑似案例」塞滿病房、急診、門診,甚至連醫護人員都有多人感染;但檢測病毒的試紙數量明顯不足,讓許多案例在沒有進入檢測之前就可能自行「痊癒」,或是「死亡」,疫情也一直被質疑有低估的傾向。

為了改善這個狀況,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更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對於如何確診是否得了武漢肺炎,除了進行病毒檢測之外,也新增一條「臨床診斷」的交由醫師自己的臨場判斷。

根據中國央視報導,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表示,臨床診斷代表「疑似病例而具有影像學特徵者」,也就是第一線醫師判斷「症狀相似」、加上有X光或電腦斷層檢出肺炎,就可以算入確診案例。

「我們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有臨床診斷,平時診斷肺炎時,實際上病原學的確診只佔了20、30%,臨床診斷佔了70、80%,這次的肺炎疫情,實際上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都有幾種徵狀,一、有流行病學史;二、發熱、呼吸道咳嗽、憋氣的症狀。做了CT影像檢查之後,就能進行一個綜合診斷。」童朝暉說。

而一新增這項規定之後,在一夜之間,臨床診斷就增加了1萬3332例,顯見的確有很高的比例,診斷人數是被「低估、遺漏」的。

二、湖北在13日凌晨開始「封樓」,所有人必須留在樓房內不得外出,物資改採配給制

而除了在一夜之間,案例大暴增之外,湖北省也在13日凌晨在十堰市張灣區開始宣布「戰時管制」,根據十堰市張灣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第27號通告表示,宣布張灣區全域從2月12日24:00,也就是2月13日00:00起實施戰時管制,所有樓層一律實施「全封閉管理」,除非必要,人、車、貨物都不得出入。

除了管制出入之外,所有居民區(點)一律嚴格實施戰時管制,「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資由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新區)及村(居)委會負責定時、定品種定價格配送,急需藥品實行代購服務。」幾乎等於物資配給制。

同時,所有需要集中隔離的密切接觸者、發燒的人,一律集中入住張灣區醫學觀察點,在封城、封樓、集中管理的制度下,加上醫師可以用臨床診斷來確診病例,這幾天很可能確診案例會一直不斷爆發。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成功治癒首例武漢肺炎患者!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

武漢肺炎/超級傳播者可能存在!鍾南山最新研究:潛伏期0~24天,傳播速度將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