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潛伏期變長?廣東個案隔離15天返家,6天後才有症狀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目前全球各地大多要求疑似個案或密切接觸者隔離14天。不過中國廣東出現病例,一名20歲女子竟在隔離15天後,又過了6天才出現症狀,之後被確診。潛伏期比外界預估的還要長,就連河南也出現潛伏期疑似達34天的案例,當地已將強制居家隔離期間自14天延長為21天。

根據陸媒《南方都巿報》報導,廣東河源市政府今天公佈,昨日確診一宗病例,患者是24歲女性,之前從武漢坐火車到河源後,接受15天隔離,在這個月8日解除醫學觀察,可是6天後開始出現無明顯原因的咳嗽。昨天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恐怕病毒潛伏期比外界預期的還要長。

通報內容指出,該名確診女性今年24歲,上月22日與姐姐一起從武漢市武昌火車站乘坐火車回河源,隔天下午抵達河源火車站,到當地旅館住宿,之後再到河源市人民醫院就診並沒有任何異常。

女患者與姐姐從1月25日開始隔離至2月8日,自我隔離期間已進行健康監測,除2月2日有喉嚨不適外,並無異常,當日兩姐妹接受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陰性,2月8日隔離期滿後,由永安居委會發出解除隔離觀察通知書,兩人退房後回家。

2月14日女病人開始出現無明顯原因的咳嗽、喉嚨不適、沒有發燒,隔天入院隔離治療,直至昨日確診。此外央視新聞報導,河南信陽新縣有確診病例潛伏期達34天,當地已將隔離期自14天延長為21天。

對於潛伏期越來越長的情況,對於防疫上也更加困難,先前在我國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媒體詢問中央是否將病毒潛伏期拉長,對此當時指揮中心回應,這種應屬特別情況,目前還沒有要將隔離期從14天延長。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異於流感!免疫學權威張南驥一張圖說明

武漢肺炎/人傳人後進化病毒「驚人突變」!專家:防疫更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