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傳出2人死亡!

根據《NHK》報導,郵輪鑽石公主號上2名確診武漢肺炎的乘客已經死亡,包括一名87歲的男子,以及一名84歲的婦女,這也是鑽石公主號首次傳出死亡案例。

這2名死亡的個案,都是日本人,患有慢性疾病,男子在2月11日時下船到神奈川縣住院,女子則在12日下船到東京住院。

圖說/翻攝NHK。

鑽石公主號19日已解除隔離!旅客各自返家

中國境外最大群聚感染地區的郵輪「鑽石公主號」19日時14天隔離期已滿,只要病毒檢測為陰性的乘客可以陸續下船,19日時下船人數為443人,20日預計再放500人左右下船。

而20日時澳洲、香港和加拿大的包機已陸續抵達,英國包機預計今日也會派出。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鑽石公主號上檢疫「陰性」的乘客,在解除隔離期之後不需再隔離,第一批下船的日本旅客,也都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各自返家;但鑽石公主號被認為是極大的群聚感染源,加上有日本感染症專科教授岩田健太郎公布相關的「船上真相」,讓所有感染者、無感染者都在同一個空間走動,也沒有所有人穿上防護衣,或是有固定隔離房間,讓人更不敢相信船上的隔離、檢疫措施有多好。

像是美國與南韓就不信任日本的檢疫措施,19日時又強調,在那種環境下,即使一開始檢疫陰性,也可能在之後被感染,所以鑽石公主號的「所有人員」即使檢疫陰性、被認定無染病,短期內也不得進入美國和南韓。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鑽石公主號新增79名案例!共621個案、5名台灣人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