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痊癒患者出院10天後二度感染!

中國大陸四川有一名武漢肺炎的患者,在「確認治癒出院」後第10天,複檢又發現「病毒核酸陽性」。根據《人民日報》報導,這名武漢肺炎患者居住在四川成都望江錦園在回家隔離的第10天、回定點醫院複檢時,發現複檢結果為核酸陽性,等於「二度感染」的狀態;相關機構已先後接走家屬與患者,並針對經過路線進行全面消毒。

在2月10日時,這名患者因為已經通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的「出院要求」,所以獲准出院、但必須回家繼續隔離14天,定期複診;不過就在居家隔離第10天時,又發現是陽性,不排除是二度感染。

出院標準

  1. 體溫恢復正常3天以上
  2. 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
  3. 肺部影像學顯示發炎明顯減少
  4. 連續2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間隔至少1天)

由於四川現在是「封城」的狀態,所有需要的物品都由物業疾控中心統一配送,而該名患者所住地區的物業疾控中心也發布聲明,表示「已經進行全面消毒」。

該地區的物業疾控中心也發布了告全體業主書,全文如下:

望江錦園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通報

各位業主:

2月19日下午接社區通知,5棟3樓治愈回家隔離的新型冠狀病患者(回家隔離第10天,患者及家屬均未出過門,所需物資由物業送上門)按統一要求,需出門到定點醫院複檢(出門路線:從消防樓梯下樓,經單元大廳出樓棟,再經總平道路出小區大門;出門要求:戴口罩、手套)。當天晚上再次接社區通知,患者的複檢結果為核酸陽性,醫療機構需馬上接走患者及家屬做進一步的核查及隔離觀察。19日23:00左右和20日凌晨1:00左右,相關機構先後接走家屬及患者(出門路線:從消防樓梯下樓,經單元大廳出樓棟,再經總平道路出小區大門;出門要求:患者戴口罩、手套,家屬戴口罩)。物業及疾控中心隨即對該患者及家屬從家出門到小區大門所經過的路線進行了全面的消殺。物業中心將會持續對該樓棟進行重點消殺,持續跟進該患者的情況,及時向全體業主通報。

但這名患者才剛痊癒,照理來說應該會有抗體,怎麼會在短短10天內又二度感染?針對這種「疑似二度感染」的狀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則認為,照理來說是會有抗體,即使抗體維持的時間比較短,也不太可能只有10天。

比較有可能造成這種情況的,是在出院時,其實沒有達到「雙陰性」的標準,或是篩檢出現了誤差、錯誤,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所以目前台灣的標準也是要經過多次評估,也有持續追蹤。

文、圖/林以璿、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台灣合成治療藥物「瑞德西韋」!2星期內可達到公克級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