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痊癒後會留後遺症!張上淳:出院患者肺部的確有纖維化

武漢肺炎的確會有後遺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台灣首例個案的台商,在出院時,經過電腦斷層(CT)掃描,看來的確是有肺部纖維化的狀況,肺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跟以前SARS病患、H7N9病患的肺炎變化情形很類似,「但相信等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好。」

武漢肺炎也會有後遺症

武漢肺炎屬於冠狀病毒,而因為病毒型態跟SARS有將近80%的相似度,所以一開始也被認為可能會跟SARS一樣有高死亡率,甚至留下嚴重後遺症;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的患者越來越多,可以觀察到大部分的人症狀都很輕微,也慢慢被輕忽其實得到「嚴重肺炎」,是會有後遺症的。

2003年時,SARS在台灣大流行,引起一片恐慌。除了高死亡率之外,對於存活、痊癒的人來說,更會留下不可逆的「肺纖維化」問題,可能需要終身服藥,或是沒辦法再從事需要大量肺部功能的活動。

而張上淳說,目前因為台灣大部分都是輕症,只有第一例個案因為在確診住院之前,症狀就滿嚴重、有明顯的肺炎,所以在出院時的檢查,也觀察到電腦斷層有纖維化的變化,肺功能也沒有完全恢復,跟以前SARS、H7N9流感患者肺炎的變化、復原狀況類似,「剛出院畢竟還沒恢復,但相信等時間過去,會越來越好。」

另外,還在院的患者中,除了案24情況比較嚴重,其他病人的症狀是「輕到中」的程度,張上淳說,大部分人肺部都沒有變化,有少部分有一些肺炎的症狀,但大部分都沒什麼症狀;不過現在所有人的病毒檢測都還是一次陰性、或是陽性,所以還沒辦法出院。

痊癒者的血漿可以治療患者嗎?

不過現在武漢肺炎還沒有找到特效藥,但中國大陸有傳出用康復者的血漿來治療,效果滿好的,張上淳也說,初步有些消息認為效果還不錯,的確是個可以嘗試的辦法,不過還需要更多的資料來佐證。

至於要用誰的血漿,有人提到可以用第19例感染源頭、已經驗到抗體的浙江台商,但張上淳說,其實對方的抗體檢測是弱陽性,數量不是太高,「我們應該不會用這樣抗體低的血漿來治療」,但因為已經有2名患者痊癒出院,或許他們的抗體量會比較高,可以嘗試試驗性的療法,但還要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