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獨處勝過與人相處?研究發現獨處的3個好處

有的時候就是想要一個人,安安靜靜地,沒有旁人的聲音,這樣的感受同時讓人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適時獨處對人有幫助

對於喜歡享受自己獨處時光的人而言,其實在工作、生活、精神健康上都有不錯的幫助,這樣的好處也被許多的研究證實了!

美國威爾明頓學院(Wilmington College)教授 Virginia Thomas 表示,「如果青少年是出於創意表達、自我反省,又或是想要獲得一些安靜時間等原因,而希望自己獨自一人的話,其實是一種健康的行為」

印度喬治國王醫科大學(King George’s Medical University)老年心理健康系 Sarvada Chandra Tiwari 博士也認為,人類在「獨處」時,其實是享受的,而且能夠提高創造力,以及強烈的自我實現感,是一種有助於個人的自我發展的方式。

獨處有助於個人自我發展(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獨處帶來的3個實際好處

1. 提升創造力

加州大學聖何塞分校(California’s 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專家格里高利·菲斯特(Gregory Feist)所定義的創造力具有 2 種基本特徵,那就是「原創性」和「有用性」。

他對藝術家及科學家進行研究後發現,身為創造力極為突出的族群,他們最大的特徵就是於對社交活動不感興趣,他們不在意社會規範,並且喜歡獨處。

因為他們會大量投入時間,去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獨處提供他們所需要的思考和觀察空間。

2. 更加專注內心

獨處的時候,大腦會處於平靜休息狀態。有其他人在身邊時,大腦會不由自主地去關注他人,反而讓注意力遭到分散,也就是分心。

獨處讓人有更佳的專注力(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Freepik

通常這種時候,大腦的記憶力會加深,還能增加對自己及他人之間關係的感受。不過雖然獨處讓人有更佳的專注力,但是適度地分心,才能維持長期注意力。

3. 帶來健康

雖有研究顯示,孤獨是造成老年憂鬱症的原因之一,但那是屬於「被迫」造成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菲斯特表示,如果沒有偶爾的獨處,就不可能有內省、認識自我,進而達到完全放鬆的情形。另外,個性屬於內向的人雖然朋友少,但他們之間的友誼卻是更牢固,反而會帶來更多的幸福感。

參考資料:

NCBI – Loneliness: A disease?

Wilmington College – Prof’s Research on Solitude Featured in ‘Psychology Today’

Gregory J. Feist – A Meta-Analysis of Personality in Scientific and Artistic Creativity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情緒與癌有關!8種與心理情緒有關的癌症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研究指出沒睡飽社交力下降 而且這種「孤獨病」會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