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能的檸檬還有哪些效用

檸檬真的有許多好處,除了用切片檸檬敷臉美白,它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預防癌症、食物中毒,還能降低膽固醇,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等等。近年來專家們紛紛關注檸檬所含有的豐富植化素,自製檸檬水飲用、或是利用檸檬皮的各種居家清潔妙招,天然無毒的生活形態已形成一股新風潮。而萬能的檸檬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好處呢?

1.美白牙齒

可刷牙時在牙膏裡加入一滴檸檬汁,或是將檸檬皮磨碎,用牙刷沾一些來刷牙也有不錯的效果。

2.提神醒腦

在洗澡水裡加上榨過汁的檸檬皮,或是把檸檬切片浸泡在水裡都有效。但因為檸檬含有感光的成分,應避免出門前洗檸檬浴造成反效果。

3.打造光澤美甲

檸檬水有促進指甲生長的作用,只要在確認雙手沒有傷口之後,將指頭泡在溫熱檸檬水裡10分鐘就可以了。如果想讓指甲有光澤,可以用檸檬皮按摩。

且如果你是吸煙者或經常塗指甲油,你的指甲可能會開始變黃。檸檬可以幫助消除這種情況。此外,檸檬汁也是一個用來防止指甲真菌感染和保護脆落指甲的好方法。

4.消除體臭

體臭是指人體分泌的汗液有特殊的臭味,或汗液經細菌分解後產生臭味。而檸檬是一種富含維C的酸性水果,將檸檬汁塗在腋下,能夠讓汗腺分泌汗液減少,其內含檸檬酸可以抑制腋窩表面細菌的生長,從而減輕體臭。

並且檸檬具有清香的氣味,對於掩蓋體臭也是有幫助的。日本健康網站「女性美學」建議,以衛生棉沾取適量檸檬汁,輕輕拍打腋下肌膚,就有抑止腋窩分泌物氧化的作用。

5.打擊熊貓眼

現代人經常熬夜、作息不正常,黑眼圈問題非常普遍。黑眼圈主要是身體內的黑色素的沉澱導致的,一般檸檬裡面含有比較的多的維生素C,能夠有效的可以中和皮膚黑色素。

日本健康網站「美忍者」建議,晚上以化妝棉沾取一些檸檬汁及橄欖油,敷在眼周15~20分鐘後洗掉,即可消除黑眼圈。

6.預防口臭、改善牙齦發炎

酸酸的檸檬具有良好的殺菌效果,有效清除口腔細菌,減少口臭的產生;此外,清新的香氣與引發食欲的酸味,可以讓加強唾液分泌,讓口腔殺菌效果更加分,甚至能緩和牙痛、改善牙齦發炎的情形。

但剛喝完檸檬水時,牙齒的琺瑯質較脆弱,應避免在喝完檸檬水之後馬上刷牙。

7.止渴、消除疲勞

檸檬富含維生素C與檸檬酸,前者能美容,後者可以消除疲勞。運動後容易汗流浹背、口乾舌躁,這時攝取一整個檸檬的養分,比喝下一整瓶運動飲料更能有效止渴、消除疲勞之效果,這是因為檸檬含有檸檬酸,可以為身體補充能量之故。

8.停止打嗝

打嗝不止的時候,不妨試試將檸檬切薄片、含在嘴裡,檸檬的酸味會一時間混亂原本的呼吸頻率,達到停止打嗝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