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新增7個國家確診!世衛組織宣布:武漢肺炎疫情從「高」調至「非常高」

武漢肺炎疫情幾乎是每天新增,在28日時又有7個國家出現確診首例,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時間28日晚間表示,「我們現已將2019冠狀病毒病毒的全球傳播風險,和影響風險級別上調為『非常高』。」

譚德塞表示,像是丹麥、愛沙尼亞、立陶宛、荷蘭(尼德蘭)和奈及利亞,都出現了首例病例,而且這些病例已經跟中國無關,都是跟義大利有關;目前也已經掌握到,義大利向14個國家輸出了24起病例,伊朗向11個國家輸出了97起病例,「連日來,病例數量和受影響國家的數量持續增加,這顯然令人關切。」

世界衛生組織逐步升高武漢肺炎疫情警訊

在2020年1月23日時,世衛組織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的風險還不到全球等級,但相隔4天,在1月26日晚間,就承認「我們對於武漢肺炎的評估有錯誤,它對全球來說風險也很高。」

不過26日時,世衛組織還是強調,這不代表已經宣布發生「國際衛生緊急情況」,因為國際衛生緊急情況代表全世界是嚴重爆發,需要全球更加一致的行動;過去只宣布過5次,包括2009年的H1N1、2014年西非伊波拉病毒(Ebola)、2014年的小兒麻痺症、2015年到2016的茲卡病毒(Zika)、2019年剛果的伊波拉病毒。

但在1月31日時,就又宣布武漢肺炎需要全球關注,已經提升到「國際衛生緊急情況」。

而這次,在相隔1個月之後,隨著全球的案例數不斷增加,世衛組織終於將等級提升到「非常高」,譚德塞更表示,「呼籲所有國家教育本國民眾,擴大監測,發現、隔離和醫治每一個病例,追蹤每一位接觸者,並採取政府上下和全社會一致的應對辦法,而不是僅由衛生部(例如台灣衛福部)獨自開展工作。

不過譚德塞還是強調,目前我們看到的是,一些國家的病毒流行有「相關性」,大多數病例還是可以追溯到已知接觸者或群聚感染,尚未看到病毒正在社區中「不受控制任意傳播」的證據。「倘若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及早發現病例,隔離和醫治患者並追蹤接觸者,我們仍然有機會遏制這種病毒。」

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10條防疫建議

一、正如我們一直所說的,應經常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者肥皂和清水洗手。接觸了被污染的物品表面或病人之後摸臉是病毒傳播的途徑之一。洗手可以降低風險。

二、定期用消毒劑清潔物品表面。例如廚房座椅和辦公桌。

三、了解2019冠狀病毒情況,確保信息來源可靠。國家或當地的公共衛生機構、世衛組織網站或當地專業醫務人員都是可靠信息來源。人人都應了解該病的症狀。對大多數人來說,一開始是發燒和乾咳,而不是流鼻涕。大多數人患輕症,無需任何特殊治療即可好轉。

四、如果發燒或咳嗽,請避免旅行。如果在飛行途中生病,請立即通知機組人員。回家後,請與專業醫務人員聯繫,告訴他們你去過哪裡。

五、如果咳嗽或打噴嚏,請用袖子遮擋,或者使用紙巾,並立即將紙巾扔進有蓋的垃圾桶,然後洗手。

六、如果你60歲以上,或者患有各種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或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則患重病的風險很高。最好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避免去人多擁擠的地方或可能與患者接觸的地方。

七、對每個人來說,如果感覺不舒服,請待在家裡,打電話給私人醫生或者當地的醫務專業人員。他們可能會問一些關於你的症狀,去過哪裡,和誰接觸過之類的問題。這有助於確保得到正確的建議,去適當的醫療機構就醫,並防止感染他人。

八、如果生病了,請待在家裡,與家人分開用餐和就寢,請用不同的廚具和餐具就餐。

九、如果出現呼吸急促,請打電話給醫生,並立即就醫。

十、感到焦慮是正常和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如果你生活在有疫情的國家或社區。設法了解能在社區裡做些什麼。了解如何在工作場所、學校或禮拜場所保持安全健康。

另外,譚德塞也提到,與此同時,疫苗和治療方法領域的工作也在取得進展。「全球正在研製20多種疫苗,若干種治療方法正在臨床試驗中。我們預計在幾週內就會有初步結果。但是我們無需坐等疫苗和治療方法的到來。今天,每個人都可以做一些事情來保護自己和他人。」

「團結一心,我們就會強大無比。防控從自己做起。當前我們最大的敵人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懼、謠言和污名化。事實、理性和團結是我們最大的力量源泉。」譚德塞說。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病人不發燒!台大學者推篩檢表幫醫生快速判斷

武漢肺炎/日本出現首個「痊癒後再確診」案例!專家:檢驗方式本身有巨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