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研究:與最初的武漢病毒「有3處不同」,病毒在傳播過程已經開始突變

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是全球延燒,而南美洲的巴西也在26日時出現「首例確診」,當地的科學家跟英國科學家合作,緊急針對該名61歲的巴西患者進行「冠狀病毒基因定序」,原本需要花15天的工程,趕在48小時內就完成,而且發現「跟原本武漢公布的病毒基因中,有3個不同,病毒可能已經突變」。

這份題名為《First report of COVID-19 in South America》(南美洲首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報告)中,分析了巴西首例、來自聖保羅市的一名61歲男性患者;研究團隊從鼻咽中採取病毒基因,並進行分析。

這名患者在2020年2月9~21日時,曾前往意大利北部的倫巴第旅遊,而在返回巴西後,他出現發燒跟呼吸道症狀,包括乾咳、喉嚨痛、流鼻涕。聖保羅政府表示,這是南美洲首次分析出COVID-19冠狀病毒的基因序列,由巴西Adolfo Lutz國家研究所、國家參考實驗室,以及聖保羅大學(USP)、牛津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共同完成的。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義大利只公佈了一個基因組序列,來自湖北省的一位女遊客,屬於「境外移入」的個案,但隨著「本土案例」越來越多,有必要針對本土案例重新進行病毒分析。「義大利北部的倫巴第,正好是出現第一例義大利本土病例的地方,所以我們分析的病毒基因或許可以代表些什麼。」

病毒可能已經突變!跟最初的武漢病毒「有3處不同」

報告指出,初步的遺傳分析表明,這株「Brazil / SPBR1 / 2020」的基因組,跟一開始​中國武漢公布的「Hu-1參考菌株」有3處不同,表示病毒在傳播的過程中已經開始突變;而這些突變中,有2個跟現在所知的病毒最接近的序列,就是德國慕尼黑的群聚傳染「德國/ BavPat1 / 2020菌株」。

這個結果表示,歐洲的傳播已經跟原本中國武漢的傳播病毒不同,研究團隊表示,對於巴西來說,分析這些病毒如何傳播、如何突變,更能確定接下來會不會在國內傳播、如何避免群聚感染,同時更能知道如何針對可能傳播病毒的國家進行控管。

而研究團隊也將這份資料公開,希望各國能共享研究成果,阻止病毒在大家不清楚的狀況下傳播,引發更多不確定的突變。

參考資料

First report of COVID-19 in South America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