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流體太極」提升免疫力!年過七十的謝長廷養生之道

右腳向旁快出一大步,隨即膝蓋微彎,上身帶動腰部,雙手移動如行雲流水,以規律形式不斷繞著全身,最後調勻氣息原姿勢收回。看不出打拳的謝長廷已經74歲,動作絲毫不費力,打起拳來臉不紅、氣不喘,這套「流體太極」便是他的健康準則,讓他近年來幾乎不感冒

謝長廷自創流體太極

加上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更重要在於提升自我免疫力,在武漢方艙醫院,曾有醫護人員帶領患者,練習起太極拳。中國運動醫學雜誌顯示,練15分鐘太極拳後,發現免疫細胞有明顯提高。

謝長廷自創的流體太極,一打起來雙手像是波浪一樣舞動,眼神專注的解釋:「流體太極是把多樣且複雜的太極拳結合現代街舞及傳統氣功, 讓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動起來,以達到身心解放與紓壓的健康效果。」有招無式、氣隨骨動,使用了太極拳的圈道、雲手和纏絲手的原理。

不論辦公室還是戶外,謝長廷每天一定打三十分鐘的流體太極,透過呼吸與觀想,放鬆身心靈,好的思緒才能做出更多對的決策,謝長廷笑著說:「有時候批公文覺得一兩個鐘後就站起來打一下,有時候想到靈感好像手可以這樣轉。」

初學者從雙手交疊練起

只是流體太極動作看似複雜,如何讓一般民眾也能上手,謝長廷說:「主要就是這個手指啦,我們有些練習就是從夾著手指開始練,因為我們的手有六條靜脈,太陽、太陰、少陽、少陰,所以六條靜脈要常常動,對身體健康是有幫助的。」

初學者也可以雙手握者毛巾或是手帕的兩側,像畫圓圈的方式,慢慢轉動毛巾,或是兩隻手握著做出圓圈的動作。謝長廷強調:「不是武術,也不是氣功,而是老少咸宜的健康運動。打快會變成太極街舞,打慢就是街舞太極,舞術和武術在某個境界是相通的。」

打十分鐘達體內氣流流動

短短十鐘分鐘,記者實際打起來,發現流體太極動作雖不快,卻是需要運用全身力氣,更重要搭配呼吸及氣體,謝長廷說:「這是最自然形式下運動身體,讓體內的氣流流動,進而取得身、心、靈平衡。」

示範完的動作的謝長廷,氣息穩定,還能透出燦爛笑容,但他也不忘提醒除了運動外,飲食仍是免疫力相當大的關鍵,他說:「要吃的均衡外,多喝優駱乳有很多好菌,可以提升肚子的腸道菌,免疫淋巴很多都在腸道。」

訪問最後,大使又要匆忙再趕去下一趟行程,他詢問記者,是為了什麼而來?我說是為了了解第一線奮戰的同仁們而來,大使不免提醒記者,在日本務必要照顧好自己。而這趟旅程也見證,站在台灣以外也有其他同仁們在對抗新冠肺炎努力,以及駐日大使自己的養身之道。

日本專訪/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鑽石公主號17天營救記!謝長廷首度深談駐日代表處處境與心情

武漢肺炎/日本出現首個「痊癒後再確診」案例!專家:檢驗方式本身有巨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