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驚爆首次院內感染!2月14日就有徵兆、一次看懂「時間表」

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爆發院內感染!在28日時確診的案34成為「指標個案」,出現4名相關的確診案例,包含院內的1名清潔工、以及3名護理師,皆為女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這就是一起院內感染的狀況,我們就必須更廣泛的追查。」

2月14日就有徵兆!一次看懂這次院內感染怎麼發生

2月14日:北部50多歲女性(案34)因低血糖送往急診,跟急診清潔工(案35)接觸

案34是北部一名50多歲的女性,近期沒有國外旅遊史,本身有糖尿病、血管方面的問題,當時因為發生嚴重低血糖、全身倦怠的狀況而緊急送往急診,後來因為心臟衰竭、腳部感染而收治住院。

當時在急診室、還沒辦理住院時,案35的50多歲清潔工因為在執行清潔工作,有跟她打過照面,在19日時也出現一些症狀。

張上淳說,因為症狀非常輕微,所以在調查的時候,這名清潔工一開始也說不出自己有沒有症狀,是在追問之下,才想起19日時開始出現咳嗽、流鼻水、有痰等症狀,結果在28日晚間確診。

2月16日:案34持續住院,跟一名護理師(案36)接觸

而因為案34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在14日時就收治住院,期間曾陸續跟3名護理師接觸過。

案36這名30多歲的護理師,在18日時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當時案34還沒有確診,所以也是當一般感冒處理。

2月19日:案34仍持續住院,跟另一名護理師(案37)接觸

案37的20多歲護理師在25日時,也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也因為案34還沒確診,所以仍當一般感冒處理。

2月21日:案34仍持續住院,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

案34在21日時,出現相關的呼吸道症狀,同時合併發燒

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表示,目前「推測」其實在14日,個案就有出現症狀,只是當時低血糖太嚴重所以被忽略,後來症狀比較嚴重才被發現,但在一開始仍當成是糖尿病的併發感染處理。

2月24日:案34仍持續住院,跟第三名護理師(案38)接觸

案38這名40多歲的護理師在25日時,也跟上述3位接觸者一樣,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但也沒有特別處理。

2月26日:案34仍持續住院,出現肺炎症狀,醫院通報送檢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由於看到許多國家都有「找不到感染源」的狀況,所以目前已經擴大篩檢對象,只要有肺炎、沒有旅遊史也可以通報篩檢,所以才抓出這個病例。

2月27日:案34確診武漢肺炎,開始全面醫院調查

莊人祥在26日時表示,因為案34沒有任何旅遊史,只有到醫院,所以初步推測應該是在國內感染,而案34平時皆待在家中未外出,同住家人均無疑似症狀,將進一步調查其同住接觸者活動史,及住院期間曾接觸的病患、醫護人員等,以釐清感染源。

2月28日:清潔工(案35)及三名護理師(案36、37、38)確診

明明都有戴口罩卻還是被感染!張上淳:破口應該是手沒洗乾淨

不過明明一直強調「醫院已經做好防護」,到底為什麼還會造成院內感染?張上淳表示,「我們也很擔憂,醫護人員都有戴口罩、穿防護衣,卻還是受到感染,雖然說針對非高危險的病人,防護措施不會做得這麼足,但還是讓人很擔憂。」

仔細檢討之後,張上淳說,專家們認為問題應該是出在「手部清潔不確實」,可能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去摸到了眼、口、鼻,「手部清潔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在強調的,口罩的防護是不足夠,洗手真的很重要。」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

半數武漢肺炎病人不發燒!台大學者推篩檢表幫醫生快速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