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會拖垮台灣醫療!案34感染3護理師、1清潔人員,但仍有3大疑點沒有釐清

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已經爆發院內感染!在28日時確診的案34,在2月14~21日曾因為糖尿病的相關併發症住院,結果在當時傳染給院內的1名清潔工、以及3名護理師,一下子院內感染來到5人群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莊人祥表示,目前針對案34的院內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5名個案接觸者共270人,並已採檢186人,其中183人一採陰性,還要等待二採結果,其餘也尚待檢驗中。

不過雖然疫情調查都還在進行中,這起案例卻很有可能像案24的家庭群聚感染一樣,在「找不到感染源頭」的狀況下就結案了。但莊人祥認為,現在就談結案真的太早,因為根本還沒搞清楚到底誰感染了誰。

疑點一:不確定到底是誰感染誰

莊人祥說,目前所有的「推論」,都是建立在「案34是感染源」的假說下,但「其實我們真的很難區分到底是誰感染誰」,因為如果案34是感染源頭,表示她要在14日就發病、才會具有傳染能力。而案34在14日時,卻沒有很明確的症狀表現,所以只能說是「推論」。

而甚至有一種最可怕的可能,是5個人的感染源頭都不一樣,只是剛好都在院內發生感染,那追查起來就會非常難、而且一定會有遺漏。

疑點二:找不到最源頭的感染源

第二個疑點則是,即使確認案34是感染源頭,或是清潔工才是感染源頭,還是「沒辦法知道最初他們是被誰感染」,因為案34基本上都在家中,而家人目前檢測都是陰性,很可能又是一個找不到來源的群聚。

疑點三:SARS最初也是從清潔人員開始全面院內感染,醫院的外包人員真的有辦法好好控管?

而這起的院內感染,跟2003年SARS大爆發的時候一樣,是從清潔工開始院內感染,因為清潔工屬於外包人員,不歸醫院直接管,成為防疫破口。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則表示,目前已經要求醫院要將所有的外包人員,包含清潔人員、膳食人員、司機、機電組人員等,都視同醫院內員工來管理,必須擬定健康監測計畫、早晚量測體溫,「我們當然不希望院內感染發生。」

「我們要讓服務工作『區塊化』,像這位清潔工就只負責急診、這3名護理師只負責該間病房,如果把醫院分艙、跟分流觀念落實的話,封院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我們可以確保不會整間醫院都受到感染。」石崇良說。

張上淳說,院內感染最危險,就是必須關閉醫院。「但我們不會再像SARS期間封鎖和平醫院一樣的做法,那個作法並不是理想的狀態,可能會採取停止收治病人,在院病人視情況轉院的作法。」

而目前,醫院已經關閉案34當初所居住的病房,並進行環境清潔消毒;另針對病房工作人員、病患及陪病者等風險對象進行調查、隔離及擴大採檢;不但工作人員全部都居家隔離,同病房的人都採檢,即使陰性,也都會移動到其他空的病房,採取一人一室,採檢陰性後才能出院;不同病房的其他病人,也會改採一人一室。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台灣驚爆首次院內感染!2月14日就有徵兆、一次看懂「時間表」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