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確診破40例!鑽石公主號旅客日本治療痊癒返台後又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公布國內第40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是為北部70多歲女性,是先前鑽石公主號上的旅客,當時經日方檢驗陽性患者,已經住院治療後痊癒,26日返台後再度進行採檢仍驗出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表示:「這名個案是前兩天從日本鑽石公主號回來,這名患者當時已經在日本確診,治療完畢後回到台灣,但到台灣隔離檢疫採檢後,再採檢下呈現是陽性,好在他回來時全程戒護,算是一個境外移入案例。」

病毒量少再次驗出陽性

不過這起個案,當時在日本已經治療完畢,認定是痊癒才搭包機返台,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患者回台後一採是陰性、二採變成弱陽、三採後才確定陽性,指揮中心研判是患者體內還有病毒,只是病毒量少,並非再度受到感染,所以不是大陸俗稱的『復陽』。目前人也沒有什麼症狀,未來要出院必須還要再三採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召集人補充說明:「現在從國外都會發現說,他可能採檢視陰性有時候又會跑出陽性,採檢的部位是不適夠廣泛,試紙有沒有黏到病毒,也有可能後期的身體病毒量減少,國外也是許多出院後有時候陰有時候陽,目前改成三採陰性才解除隔離,第一採的時候也是陰性,第二採也是陰跟陽之間。」

指揮中心說明,個案於1月20日自日本參加鑽石公主號旅遊,2月4日抵達日本後持續留置船上,15日檢驗陽性(當時無呼吸道症狀),隔日安排住院隔離;25日經2次採檢陰性,於26日搭機返台。個案返台搭機時,全程配戴口罩,座位前後2排皆無安排其他旅客;抵台後,亦由專人協助完成入境檢疫作業程序,由救護車載送醫院進行隔離採檢;經3次採檢,於今日確診。返台至今,個案的接觸者,包含入境檢疫、醫院相關醫護人員等,皆有完善防護裝備,無須採檢。

指揮中心表示,與個案同遊之丈夫,2月7日曾經日方檢驗為陰性,目前仍在日本飯店進行隔離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難搞!台灣患者痊癒「陰性轉陽性」,病毒專家說有兩種可能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