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飛機上遇到「確診者」!以色列旅遊團11人遣返抵台,1女團員發燒送醫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不只中港澳的疫情擋不住,全世界基本上都傳出個案。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表示,國內某旅行社「以色列旅遊團」共11人,在2月28日出發至以色列,但搭乘班機上有一名以色列人確診COVID-19(武漢肺炎),所以11人全部列為「確診者之接觸者」,在今天下午17點搭乘土耳其航空返抵台,但其中有一人出現呼吸道症狀,已經安排後送進醫院。

根據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早已經派人在登機口檢疫,經過一個小時檢疫後,10人並沒有症狀,讓這些人搭乘旅行社安排的車返家進行14天居家隔離,但有一名女團員出現呼吸道症狀,立刻安排救護車後送去醫院。」

該名確診的以色列人,是郵輪鑽石公主號的旅客,在日本確診、治療後,確認痊癒才返回以色列,結果一回到以色列,又被官方確診有武漢肺炎,所以同班機的旅客全部變成「確診者之接觸者」;所以在飛機上的台灣11位旅遊團旅客,在以色列相關單位要求下,搭乘同日晚間班機離境到土耳其,預計2日下午5點左右返回台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交通部觀光局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已請該旅行社及隨團領隊,安排旅客照顧及情緒安撫,並請旅客搭機返台時全程戴口罩,入境時全團向機場檢疫人員報到,入境後須進行14天居家隔離措施。

而目前,這團11名旅客,會從伊斯坦堡起飛到巴基斯坦、再到台灣,預計到達時間是下午5點多,不會走一般的旅客出口,會有另外的檢疫出口;陳時中也表示,「以色列回來的人,我們會做登機檢疫,做一些相關的判斷,送到醫院採檢,至於沒有症狀的,旅行社也會安排車子讓他們回家。」

而出現以色列相關的感染之後,是否要提升以色列的旅遊警示,陳時中表示,這部分還需要研議,不過也請大家並不需要太過恐慌。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半數武漢肺炎病人不發燒!台大學者推篩檢表幫醫生快速判斷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