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居家隔離還亂跑?新加坡直接撤銷永久居留權

新加坡在武漢肺炎發展初期,最先出現社區感染,後期政府採取有效防疫措施,確診人數有效控制在106人,其中嚴格一項嚴格規範就是自疫區返國的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一律都要居家隔離14天,這期間是完全不能外出。

但1名具新加坡永久居留權的45歲中國公民,不僅無視居家隔離規定,甚至堅持要搭飛機離境,新加坡移民局先前宣布,撤銷此人的永久居民資格。

這名男子在2月20號抵達樟宜機場,因為過去14天曾到中國大陸,新加坡移民局發出居家隔離通知,並且告知他相關規定,沒想到男子回家後都不接電話,也沒居住在申報的地址。導致新加坡衛生局人員不論打電話或到住所拜訪,都沒有找到該他。

直到2月23號男子竟然準備搭飛機離境,當場被樟宜機場的工作人員發現,警告他這樣將違反法規可能會有罰則。男子不予理會堅持離開,新加坡移民局決定拒絕更新他的入境許可證,也就是他將喪失永久居民身份以及再次入境新加坡的資格。

新加坡媒體也大幅報導/圖片來源:Twitter

首例謊報資料被起訴 !可能吃6個月牢飯

新加坡對於防疫政策毫不手軟,對於謊報資料的民眾也予以重罰。新加坡衛生部先前表示,因中國籍夫妻因提供不實資訊,影響疫情追蹤,依據《傳染病法》起訴開庭審理,可能被處以新加坡幣1萬元罰金,或6個月有期徒刑,這對夫妻成為防疫情間,違反《傳染病法》而被起訴的首例。

新加坡在防疫上犀利的作風,也以來各國公民的好評,這樣的實施方法,讓大家也不敢不乖乖遵守,或許這也是疫情能有效控制的關鍵之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怎麼做?7大要點簡單看懂!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