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中韓義伊四大疫區返台都要隔離!下飛機後只能搭乘「防疫車隊」

有鑒於昨天從以色列搭專機返台11位旅客,屬於確診個案的接觸者,該返國進行居家隔離,因為走一般通道,引來國內民眾非常多憂心。今天交通部宣布,未來從疫區回來的民眾需進行居家隔離,要搭乘配合的計程車,3月11號入境的檢疫者,還搭乘大眾運輸,也將進行開罰,處以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交通部表示,目前自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韓國、義大利及伊朗等地區入境之旅客返國須進行居家檢疫 14 天,為利居家檢疫者下機後能即時返家,並降低防疫風險,規劃以親友接送為優先,親友沒辦法接送的話,將以機場排班計程車及租賃車提供居家檢疫者「點對點」交通服務。

交通部擬訂相關返國旅客返家規劃:

  • 短途旅客:以排班計程車服務,旅客仍以計程車跳表方式付費。(目的地於機場所在縣市計程車營業區範圍內)
  • 長途旅客: 將以高鐵假的兩倍,不足一千將以一千,離島地區必須搭乘海空運航班爲憲,到高雄機場、高雄港,等海空運航班,再搭乘機程車或是親友接送返家
  • 離島旅客:需要要搭乘政府指定的海空運航班,可能到高雄機場、高雄港,到了再搭乘指定計程車或是由親友接回

交通部航政司葉協隆司長表示:「昨天已經在專家會議中提報通過,預定3/4開始實施,為期一週的宣導期,3月11號入境的檢疫者,還搭乘大眾運輸將開罰。目前桃園、松山、高雄都有已經相關規劃,由交通部這提供點對點的後車服務。」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擴大?國內再增1例確診!案34例婦人的同病房的陪病家屬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