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院內感染擴大?國內再增1例確診,疑遭確診醫護人員傳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日)再宣佈新增1名確診個案,是案34同病房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原本外界以為是案34再向外傳染,但經過疫調研判,案42可能是被同樣照顧案34的醫護人員傳染,外界憂心院內感染擴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表示:「這起個案是名五十幾歲的婦人,是我們國內第42例,案34例同病房不同病室的陪病家屬,本人沒有旅遊史,我們已經追蹤相關同病房的所有人,其他同病房的患者並沒有問題,是他的太太確診。」

根據了解,案34和案42並沒有在同一個病室內,平時也沒有任何的交集,但案42陪伴她的先生,而照顧她先生的醫護人員,同時也是照顧案34的醫護人員。指揮中心研判,案42被醫護人員傳染的機會比較大,但也不排除其他可能性。

許多病室組成一個病房/ 資料來源:疾管署

名詞解釋

  • 病房:有醫護人員的辦公室、公共區域、交誼廳、垃圾間、洗衣室等。
  • 病室:指的病房裡的隔間,可能是單人房、雙人房、四人房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張上淳召集人補充:「病房單位已經三位護理同仁確認,因為3位就是一個群聚現象,現在又多加一位陪病家屬,也是同個單位裡面,就是單位院內感染。」但至今還是沒有找到感染源頭,外界憂心院內群聚感染已經擴大。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醫院裡面我們強調已經分艙、分流的管理,所有場域都已經消毒過,住院的人都也已經消毒,醫院裡面我們認為是乾淨的。」

指揮中心表示,案42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2月23日曾因全身倦怠及咳嗽至診所就醫,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風險對象病人及陪病者追蹤採檢時,因發現個案有呼吸道症狀,隨即安排就醫採檢通報,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於今日確診。

指揮中心進一步表示,案42曾於2月17日至24日家人住院期間陪病,經衛生單位初步調查,案36及37(護理人員)確診前,曾於2月21日至23日照護案42家人,其中案36曾與案42短暫接觸,案37未與案42接觸,將進一步釐清案42可能感染源。針對本起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295人,並採檢247人,其中6人陽性(案35至38及案41、42)、206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曾與新冠肺炎患者一起出沒嗎?網站簡單4步驟馬上測

武漢肺炎比SARS、MERS都嚴重!權威專家張南驥:冠狀病毒越來越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