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流感脫離流行期!上週仍有12人因流感死亡,最年輕才28歲

近期民眾高度關注新型冠狀病毒,因此減少到公眾場所、或是更佳的勤洗手,讓進行流感人數大幅下降,疾管署表示:「研判台灣已經脫離流行期。」雖然如此仍不可大意,因為上週仍有12人因流感死亡、6人因流感併發重症。

28歲女患糖尿病併發重症亡

疾管署莊銀清醫師說明:「上週新增流感重症6人,年紀在36-87歲;另外有12人死亡,年紀在28-94歲,發病皆在二月上旬。其中死亡的這幾人其中11人都沒有接種疫苗,也都有慢性病史。」

根據了解,最年輕的這位死亡個案,是28歲的中部的女性,本身就有糖尿病的病史,加上又沒有接種疫苗。一開始症狀是發燒、流鼻水、全身倦怠,當時就有就診,但發病兩天後開始有呼吸喘、併發肺炎甚至休克的情況,最後確診一星期後死亡。

本季流感重症965人、死亡112人

另外醫師也提醒:「雖然流感已經不是流行期,但仍不可大意,全國公費流感疫苗600萬劑,目前剩大約還有4萬劑,呼籲公費對象一定要施打。」但這段流感期間,仍是以社區流感病毒H1N1居多。

但今年流感從過年初期達到高峰後,便開始迅速下降,已經連續兩週門急診的就診人次,低於近4個流感記得就診人次,併發重症病例也有下降。累積本季2019年10月1日至今,累積965例、其中112例死亡。

圖片來源:istock-687174850/639340782

流感趨緩3大關鍵

今年比起近五年的同期,流感疫情有趨緩現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因為今年比較晚開學,加上民眾因為肺炎疫情改變的行為,比較少去百貨公司或是公眾場合,也都戴上口罩。另外這次病毒株也都以H1N1居多,比較單一,民眾施打疫苗的意願也很高,雖然晚打但仍有明顯成效。」

  • 流感疫苗施打率高
  • 民眾改變生活行為(不去公眾場所、勤洗手、戴口罩)
  • 病毒株單一

國際流感疫情也都在下降當中,主要也都以H1N1為主,僅有加拿大也處於高峰值。疾管署仍強調,雖已脫離流行期,但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也會持續擴大條件使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醫生為什麼不幫我做篩檢呢?一次看懂肺炎、流感快篩流程

腸病毒、肺炎、流感夾擊!醫師:父母應教會小朋友用這 4 招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