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陳時中:躲不過社區感染!院內感染追蹤續追接觸者404人

武漢肺炎疫情絲毫沒有趨緩現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沒有新增個案,其中從大阪回來的案33及從埃及回來的案39,這兩起我們追查後並沒有往外擴散,目前也已經結案。院內感染至今尚未找到源頭,也還在調查階段,還有相關接觸者404人。

外界最關注的,就是從案34引發的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社區感染無法避免,其實用國際型態來看,加上無症狀的感染者,雖然控制相對零星,但不代表就會避過社區感染,我們要用更嚴峻的狀況來準備。」

昨天新增的個案42相關疫調正進行中,主要從指標個案34開始繼續往下追。

但外界好奇到底怎麼感染,是不是醫護人員在處理確診患者時發生,指揮中心莊人祥應變官表示:「目前也利用各種方法調查,雖然案34、案24都在同家醫院,但看診的時間不一樣,地點也不一樣。感染的清潔人員在案24看診也沒去上班,之後我們也會跟醫院實驗室合作做基因定序,看這幾個感染者是不是同一株病毒來源。」

但現在可以肯定的是,案36發病時間來做區分,有先照顧案34,發病後再到顧案42的家人。指揮官陳時中說:「不管清潔人員、家屬、醫護人員,每一個都一樣重要,源頭到底是誰我們都會查」。

只是先前有醫師指出,爆發院內感染的醫院內部像是個大通鋪,醫事司回應:「我們實際去了解後,這個醫院並不是大通舖,仍有一間一間的病室,病房區有大概二十間病室,病床大概可以到五十人左右,最多就是四人房。這整個區域都在同一個進出口,就是一個艙,分組、分區的工作,整個區域都進行清空、消毒。」

此外指揮中心也愈告已經擬定相關「聚會指引、集會指引」,最快明天就能過通過並發布,目前是以一千人為單位,這是WHO定的分界點,如果人數越大評估就會越嚴格。

陳時中補充:「這不是個剛性指引,仍是柔性的指引,來評估他的必要性,進行風險的評估,對於相關參與人員的掌握度,包含他的旅遊史、接觸史,問題就更少,通風性和擁幾度維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此外聚會有沒有應變計畫,發生什麼情況有沒有適當隔離場所,有沒有醫療人員可以做聯繫,都是很重要的。」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對抗肺炎免疫力太好反會礙事!?免疫權威張南驥:「免疫風暴」才是致死關鍵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