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患寵物狗也被感染,傳染性仍未知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還沒舒緩,昨天香港公布全球首宗狗隻感染個案,因為飼主就是新冠肺炎的患者,雖然狗並沒有任何病徵,但專家懷疑病毒應該是從人類傳染。

根據港媒報導指出,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第85宗確診個案、就是馬主周巧兒的寵物松鼠狗,在口腔及鼻腔樣本,發現呈弱陽性反應。

狗隻鼻腔樣本三採弱陽性

香港漁獲屬曾在2月27日、2月28日及3月2日都分別採樣,結果均是弱陽性。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一致認同,該狗隻已低程度感染有關病毒,並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該狗隻現時沒有任何相關病徵,現正於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

漁獲屬強烈建議將與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或其密切接觸者同住的寵物,安排在漁護署的檢疫設施接受檢疫。

香港專家:被感染並不等於「具有傳染性」

漁護署發言人強調,現時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2019冠狀病毒,或會因此生病。除保持良好衞生習慣外,在任何情況下,絕不應棄養寵物。

根據香港01報導指出,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也回應,指已獲當局通知該狗隻目前非常健康,在檢疫中心內的牠狀況良好,並沒有出現任何病徵。提醒民眾狗被感染並不等於「具有傳染性」及「能夠將2019冠狀病毒傳播」。並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能夠將病毒傳播給人類。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小孩子跟大人症狀、感染率都不同!醫師揭露6大防疫迷思

武漢肺炎/台灣防疫效果登權威期刊!讚揚「超前部署」受國際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