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每次沖水都會把病毒噴出1.83公尺遠!專家教上廁所的正確8步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新加坡的研究團隊在3月4日時,公布針對「隔離病房」的病毒檢測,結果發現「廁所中的5個地方有3個地方(60%)出現病毒(馬桶、洗手台、門把)」,而患者即使沒有腹瀉的症狀,但糞便中卻驗出病毒的陽性。

所以研究團隊推測,不但糞便中驗出病毒,加上馬桶也驗出病毒,在上廁所的時候,或許也可能造成病毒傳播,也就是所謂的「糞口傳染」;所以上廁所也是一個需要防疫的破口。

其實馬桶的確是一個「病菌來源」,根據《哈佛大學憲報》報導,沖水時,馬桶因為衝擊力產生的「霧化顆粒」,最遠可擴散至1.83公尺遠,而這些霧化顆粒中就帶了大量的病菌。

而根據香港媒體《TOPick》報導,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副系主任賴志強跟研究團隊表示,每次沖馬桶,都可以產生1.4萬~8萬顆水珠,而且會隨著氣流而擴散,體積愈細的細菌,在沖馬桶後,在空氣中的濃度愈高。

馬桶蓋不是裝飾品!上完廁所要先蓋上蓋子再沖水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在一項研究中表示,排泄物常見有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沙門氏菌,而且當廁所的隔間越小的時候,理論上會有更多的細菌;即使不接觸任何物件,身處的環境細菌,也會變得特別的多。

包括牙刷、毛巾、各種化妝品、保養品,可能每一個都是小小「培養皿」,讓從馬桶中噴發出來的細菌、病毒殘留、生長,成為它們溫暖的新家;但研究發現,只要闔上馬桶蓋沖水,細菌量馬上就少了一半以上。剩下的一半細菌,則可以透過廁所的通風系統、除濕、定期消毒打掃來改善。

所以賴志強表示,建議按照8個步驟來上廁所:

  1. 進入廁所時先關上廁所內的所有窗戶。
  2. 開啟抽風機。
  3. 開始上廁所,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先針對馬桶進行酒精塗抹的消毒。
  4. 把馬桶蓋蓋上,沖水。
  5. 用肥皂、洗手液洗手。
  6. 離開廁所及關門。
  7. 維持抽風機。
  8. 其他房間打開窗保持空氣流通約15~30分鐘,稀釋病毒量。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大流行將至!外媒推薦:這些是你該準備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