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一定要用冷水稀釋!護理師提供10大精準防疫指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無論是口罩、酒精、漂白水都已經成為每個人家中必備的防疫物資,但看起來簡單的消毒、防疫背後,卻有許多被忽略的細節,一步做錯可能就會失去防疫的效果,甚至還有害。

為了釐清這些防疫的概念,香港大學護理學院也拍攝影片,提供10個防疫問答,希望幫助大家能更了解一些消毒的細節,達到精準防疫的效果。

一、熱水可以殺病毒,但熱水+漂白水無法消毒,反而有害!

雖然超過60°C的高溫可以殺死新冠病毒,但漂白水遇到熱就會分解,反而會釋放出大量的氯氣,可能會造成過敏、呼吸道受傷,或是氯氣中毒;即使都沒事,被分解掉的漂白水也沒有殺菌效果了。

建議使用常溫的冷水稀釋漂白水最安全,而且能保持效果。

1012
圖片來源:pexels

二、洗澡的時候不要開抽風機

因為之前香港有大樓傳出因為排糞管傳播,導致武漢肺炎疫情的消息,所以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認為,在不知道居住大樓的排污系統是否有滲漏風險的情況下,為了謹慎起見,還是不建議在浴室開啟抽風機,以免病菌進入室內。

而新加坡針對「確診病人居住的負壓隔離病房」研究也發現,排氣口的風扇上的確有病毒殘留,表示風扇會攪動空氣中的病菌;如果真的要開抽風機,還是建議人不要在浴室、廁所內,並且把門關上,避免跟其他室內空氣混淆。

三、外出回家後,鞋子上可能會沾染病毒,記得進屋前先消毒。

鞋子的病毒比較容易被忽略,不過可在家門前放一塊浸過1:99稀釋漂白水的毛巾、地毯,進屋前先踏一踏殺菌。

四、外出後,外套要馬上處理

薄外套可以直接放入洗衣機清洗,如果是厚外套,千萬不要馬上放入衣櫃,要放在空氣流通的位置通風一晚。

五、每次外出回家後,一定要洗頭

頭髮容易沾染病菌,因此外出回家後,記得要洗臉、洗澡、洗頭,最重要是保持良好個人衛生,還沒清洗乾淨前,不要觸摸眼口鼻。

六、比起用道具按電梯,勤洗手更重要

使用小道具代替手指按電梯按鈕或是其他按鈕,的確可以避免手指接觸到病毒,但要一定要定時清潔小道具,不然反而成為更大的病毒來源。所以比起用小道具代替,其實勤洗手更重要,如果有勤洗手,其實用手指按電梯按鈕沒有問題。

七、比起戴眼鏡來預防病毒透過眼睛感染,避免揉眼睛更重要

而戴眼鏡也是一樣,雖然戴眼鏡可以預防病毒、飛沫噴到眼睛,但更重要的是,其實我們很常在不自覺中摸眼、揉眼,所以更重要的是,在沒有洗手的情況下,千萬不可以觸摸眼口鼻,才是真的避免感染的方式。

八、比起用酒精噴灑消毒,更建議用抹的方式消毒

而使用酒精噴灑消毒時,可能會讓空氣擾動,帶動病毒在空氣中傳播,建議最好先將酒精噴在紙巾或毛巾上面,再進行清潔。

九、手有3個地方最容易洗不乾淨

洗手時,指尖、大拇指、指縫間最容易洗不乾淨,建議按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洗手。

圖片來源:翻攝香港大學護理學院YouTube。

內外夾弓大立腕

  1. 手掌內、外搓洗乾淨
  2. 十指交錯洗淨夾縫
  3. 弓起手指搓洗手指背
  4. 搓揉大拇指與虎口部位
  5. 立起手指將指甲縫洗淨
  6. 最後要連手腕一起清洗

十、前2天曾有輕微發燒,今天已退燒,可出席同事的婚宴嗎?

由於病毒有潛伏期,若不確定自己是否帶菌者,不建議參與聚會。只要人人都注意個人衛生,就可以切斷病毒的傳染鏈。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台酒「噴頭式」酒精週四自家通路開賣!統整三大地點讓你買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