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口罩了嗎?實名制下藥師的第一戰場,防疫幕後最佳推手

藥師公會古博仁前理事長,在藥師們的群組內寫下一段話:

藥師應有自己的社會責任,如果我們自己定位是發口罩、賣口罩,那就是沒有價值的,藥師應該幫忙教育民眾,正確的防疫觀念,具有安定民心功能。

當我們付出,讓政府民眾更肯定藥師的社會價值。

這次防疫,全世界從來沒有用過卡記名,發放口罩,台灣做了滿成功,當然社區健保藥局在發揮了最大的功用。

理事長短短幾句話,卻是道破上千位藥師們這一個月多月來的委屈….

一間藥局成社會縮影

星期天的早上,小小間的藥局內擠滿人潮,只見丘藥師一個人忙得暈頭轉向,一下幫客人插健保卡,一下要收錢,一下要接詢問電話,隨時還有客人要諮詢處方箋,而這樣的場景是許多社區藥局的縮影。

明明大大「口罩已售完」五個字掛在門口了,卻不時有客人走進藥局問:「還有沒有口罩。」藥師耐心回答今天的份發完了,依舊有客人不死心說:「我不相信。」這下藥師已經不是清點、分裝口罩帶來的身體疲憊,而是心裡疲倦,黃藥師說:「通常到下午都會變得很厭世。」

門口貼出售完依舊湧現人潮詢問口罩/攝影:王芊淩

大一點的藥局也許有2-3位藥師,再加上幾位工作同仁,但也有一人藥師的藥局要頂起大大小小的工作,從包含每天清點數量、分裝口罩、到銷售都自己來。忙完口罩後還有既有的工作,包含販售藥品、處方箋等。

加上民眾防疫做得好生病的人減少,有的藥局成藥、處方箋販售量反而下降,結果多做營收反減少3成,苦哈哈硬撐的大有人在。

藥師忙的焦頭爛額偶爾還要承受民眾情緒,有藥師交還健保卡時發生失誤,民眾竟怒氣沖沖返回藥局,不斷破口大罵還逼藥師「下跪磕頭」,種種心理、經濟考量下,近期確實有不少藥師選擇退出健保藥局。

少數人不理性方式對待藥師,打擊藥師們的士氣,實名制下唯一的好處,就是讓民眾更認識藥局。黃彥儒藥師樂觀的說:「其實實名制還是很大的益處,很多民眾都不知道家裡附近有哪些社區藥局,這下為了買口罩大家都認識你,也因為口罩政策下拉近和民眾的距離。」每個星期都到你藥局領口罩,久了也慢慢熟悉起來。

藥師們宛如防疫線上「教育班長」

販售口罩的同時,民眾不知不覺也會詢問很多問題,像是口罩能不能噴酒精?酒精要怎麼消毒?這時藥師是憑最專業的正確知識,來教導民眾防疫概念,甚至不免對民眾撈叨幾句要「勤洗手」。在記者眼中這群藥師,更像是防疫線上的「教育班長」。

微笑藥局廖偉呈藥師則說:「藥師對於實名制反應很兩極,但要看每個藥師的心態,如果你做出你的價值,也是得到很多民眾正面回饋。」哪怕是民眾一句謝謝,或是一個微笑,都讓他們有熱情繼續下去,也有不少民眾看他們辛苦,還會主動送水果、飲料。

口罩政策下的暖心故事

但也因為發放口罩,藥師們說更能看透人心,桃園某藥局就曾發生一名媽媽好不容易排了1小時才領到口罩,但領完口罩才到隔壁買個水果,口罩竟然不翼而飛,沿路都找過不知道是否被偷走。心急如焚她擔心,公司規定沒戴口罩就不能上班,他只好跑回藥局說:「口罩不見了,我要報警。」藥師看她如此苦惱,就把自己當週兩個口罩的額度,轉送給了這名媽媽。

藥師讓出自己的口罩故事在各地都出現過,看到民眾要到醫院沒口罩,或是真的有急需,藥師們都在偷偷幫忙,但廖偉呈藥師說他看過更感人的是,可能前面一個民眾領到口罩了,結果他後面的人沒領到,但前面領到人願意將口罩讓給後面更需要的人,在這樣情況,能懂得「分享」、「互助」更是重要。

一個口罩實名制,雖然運作過程中有許多不便和困擾,藥師卻也見看見全民防疫的期間,民眾具有同理心幫助人,這是在很多國家少見的。

藥師為公平買酒精需抽籤/攝影:王芊淩

藥師袍下堅定防疫之心

藥師們在第一線的口罩戰場上,打贏了前半段,更是在防疫期間上補足不足的缺口,再苦再累頂多和同事碎念幾句後,繼續埋頭苦幹,不論陰天雨天晴天,拉開藥局鐵門繼續為民眾服務,白色藥師袍下的他們,展現出最敬業精神。

下回到藥局領口罩時,別領到口罩後走了,記得和這群默默英雄們,說聲謝謝。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獨家專訪】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治癒過程!主治醫生獨白:每天都是心情交戰

流感、肺炎襲擊全球!抗SARS醫師:我們要對抗的是病毒,不是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