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抗體也不能免疫!日本男子痊癒出院後12天又再度確診新冠肺炎

日本三重縣宣布,居住在縣內的70多歲男子,「二度確診」武漢肺炎;他原先是爆發巨大感染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乘客,並在2月14時確診武漢肺炎,在3月2日痊癒出院後,在12日又出現發燒到39°C的症狀,14日時又確診武漢肺炎。

這名70多歲的男子,住在三重縣桑名古田保健所附近,當時他痊癒出院後,是自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目前三重縣政府已經開始對密切接觸者展開調查。

這不是日本第一次「陰性轉陽性」案例!可能成為防疫漏洞

根據《NHK》報導,在2月26日時,大阪已經發現一名40多歲的女性導遊,在武漢肺炎「痊癒後」,在13天又重新發現陽性的狀況,很可能已經放了一堆「根本沒有痊癒」的人出來感染其他人,或是在感染後根本沒有抗體。

在2月28日時,日本靜岡市也宣布,一名60歲的男性乘客,在鑽石公主號上接受了病毒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就下船返回家中,但其實早已在郵輪上感染了武漢肺炎,屬於「陰性轉陽性」的案例。

2月29日時,日本仙台市也宣布,一名70歲的男性乘客,在鑽石公主號上接受了病毒檢驗、結果為陰性後在20日下船返回家中,但隨後也確診武漢肺炎,也是東北地區首例。

而陸陸續續出現的「陰性轉陽性」案例,很可能成為防疫的漏洞,目前日本情況看起來控制住,或許只是一種假象。

另外一個隱憂是,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不管是返回日本本土、或是返回其他國家,都陸續出現確診案例,即使原本檢驗陰性也可能再度變成陽性;再加上日本政府也承認,其實有23人「沒有檢測病毒」就讓他們下船,有檢測的都可能出現確診,沒有檢測的人,可能就是下一波造成社區爆發的未爆彈。

英國照推「佛系防疫」,預計讓60%民眾都感染、自己產生抗體!

而在這種情況下,英國還是照推「佛系」防疫,首相強生(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在日前表示,從3月13日起,所有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症狀的人必須在家隔離7天,7天後,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再叫救護車。

同時,英國政府將不再檢測每一個有症狀的人,已經在家隔離的輕症患者就不需要接受檢測,要全力防治重症患者;而雖然強生政府沒有明說,但這個策略就是「選擇讓大多數人得病,雖然會出現不少重症病例,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自行康復」,來獲得「群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

不過看到日本不斷出現「陰性轉陽性」的案例,到底得病之後會不會有抗體、這個「佛系防疫」的作法是否可行,其實還需要時間觀察。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認為,即使體內有抗體,也是一個風險,「我們無法保證確診的人只會輕症,也有可能讓60%的老年人被感染,那可能死亡率就會很高。」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