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老年人死亡率太高,英國將「強制居家隔離」70歲以上的人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但英國還是照推「佛系」防疫,首相強生(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在日前表示,從3月13日起,所有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症狀的人必須在家隔離7天,7天後,如果症狀持續或惡化再叫救護車。

不過目前大部分的患者都是60歲以上的人,衛生部長馬特・漢考克(Matt Hancock)說,在未來幾週,將要求每個70歲以上的英國人「居家隔離」,預防他們得到武漢肺炎;根據《BBC》報導,雖然目前還沒開始實施,但一旦宣布,會「持續很長時間」。

14日時,英國死亡人數來到21人,隨著醫療體系負荷越來越重,加上英國根本沒有足夠的呼吸器,所以強生也表示,英國政府將不再檢測每一個有症狀的人,已經在家隔離的輕症患者就不需要接受檢測,要全力防治重症患者。

雖然沒有明說,但外媒推測這個策略就是「選擇讓大多數人得病,雖然會出現不少重症病例,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自行康復」,來獲得「群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

而現在,政府又推出新的政策,年齡在70歲以上老人,以及不到70歲、但患有某些健康狀況的人,將被告知他們必須「居家隔離」;政府會設法提供食品和重要藥物。漢考克則說,沒有症狀的人只要與他們的家人相距2公尺,就可以探望這些被居家隔離的人。

「我不會再詳細說明時間安排,因為我們希望根據科學建議,判斷時機已經到來。如果一直重複說明,當民眾厭倦時,也會產生負面影響。」漢考克說。

另外,衛生服務部門將要求醫院停止「非緊急手術」,並實施重新培訓專科的醫師,來治療這些重病患者;同時,政府可能會要求增加醫院病床,或是招募退休的醫生和護理人員重返工作崗位。

漢考克警告,「這個國家的每個人都會受到影響,他們將不得不做事。」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居多,這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