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死亡患者飆破4032人!研究:99%有慢性病,發病後大多數在8天後就死亡

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續延燒,尤其在義大利更加嚴重,不但確診人數飆破4萬7021,死亡人數也不斷攀升,來到4032人,超過8.5%的死亡率,也讓所有研究者非常擔憂,是不是義大利的防疫已經被破壞了。

不過根據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院(Istituto Superiore di Sanità)的研究結果表示,義大利死於冠狀病毒的患者中,有超過99%都是曾患過先前疾病的人,同時感染者的年齡中位數是63歲,表示感染者年紀偏大,所以死亡率飆升。這項新研究,可以為義大利為何有8%左右的高死亡率來提供「解釋」。

研究團隊檢查了義大利約18%冠狀病毒死亡人數的病歷,發現只有3人(佔總數的0.8%)沒有其他的疾病,將近一半(48.5%)的患者身上至少有3種慢性疾病,大約1/4(25.1~25.6%)有1~2種慢性疾病。

而在義大利,死於冠狀病毒的患者平均年齡是79.5歲,截至3月17日,50歲以下只有17位死於這種疾病,而其中有5人的年齡在31~39之間,都是男性,本身就有一些疾病存在,例如腎臟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等。

另外,呼吸衰竭是這群患者中最常見的併發症(97.2%),再來是急性腎衰竭(27.8%),再來是急性心肌損傷(10.8%)和二次感染(10.2%)。

更可怕的是,這些人從症狀發作到死亡的中位數只有8天,從症狀發作到住院4天、從住院到死亡4天;其中有83%使用了抗生素治療,再來是抗病毒藥物(52%),類固醇等甾體療法只佔27%;而有25例(14.9%),使用了3種療法。

由於這個病毒完全控制不住,義大利總理朱塞佩・孔戴(Giuseppe Conte)可能會將「封城、鎖國」的期限延長到4月,包括旅行限制、關閉學校,並關閉除了雜貨店、藥局、加油站以外的所有商店,例如飯店、咖啡廳、酒吧;但工廠、大眾運輸、銀行、郵政服務仍可以繼續營業。

而目前義大利政府已經批准了250億歐元(約新台幣8100億5633萬元)的一項子計劃,以支持即將崩潰的醫療體系、幫助企業和家庭應對封鎖所帶來的經濟蕭條。孔戴表示,歐盟政府必須「採取一切措施」來應對這場危機,因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希望自己擺脫危機的影響。

參考資料

Report sulle caratteristiche dei pazienti deceduti positivi a COVID-19 in Italia Il presente report è basato sui dati aggiornati al 17 Marzo 2020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只買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1分鐘看懂!新冠肺炎、流感、感冒症狀有何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