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共有3.1萬人!陳時中:做好最高峰到5、6萬左右的準備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延燒,全球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0萬大關,而台灣在3月19日宣布「關閉邊境」、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候,居留在海外的國人迅速返台;而這也讓台灣的確診數快速增加,短短幾天內先破百,而截至3月22日止,已經來到了169例。

不過,面對快速暴增的居家檢疫人數,每天衛生單位、民政單位要關懷2次,有症狀者還需要進行通報採檢,也讓人擔心台灣的人力是不是足夠應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目前台灣居家檢疫共有3.1萬人,隨著這幾天國人從歐、美等地陸續回台,居家檢疫人數的最高峰應該會來到5、6萬人,「要做好準備。」

而陳時中也說,只要撐過這一段,接下來,就會陸續有人14天期滿解除隔離,人數就會達到一個平衡,所以這2週是比較關鍵的。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3月19日宣布閉關時,當天抵達的就有9千多人,不過這幾天陸續減少,21日則有4千多、將近5千人返國,估計接下來幾天的人數也會在4千、5千人左右。「主要是培養里長、里幹事等人進行關懷,是現在最需要做的。」

而除了培養關懷的里長、志工之外,陳宗彥也說,目前也在嘗試「call center」(客服中心)的模式,讓專人來處理這件事,避免讓里長、民政單位,或是衛生單位等單位的工作量太多。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居家檢疫可以叫外送嗎?這5種物資一定要先準備!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跟家人同住會不會被傳染?5要點教隔離、消毒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