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確診人數突破33萬、死亡人數破1萬4000!美國封鎖8州、1億人被禁足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已經突破33萬人的大關,全球有167國傳出確診的個案,23日統計共有33萬1167人染疫、1萬4516人死亡。根據《法新社》報導,目前估計有35個國家已經頒布了程度不一的禁足令,而有將近10億人被限制在住家中,其中有6億人因為封鎖令而陷入困境。

美國封鎖8州、1億人被禁足!議員陷入無症狀感染

包含剛開始堅持新冠病毒會「自然消滅」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同意了包含紐約州、加利福尼亞州的「禁足令」,要求人們待在家中;紐約州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州,光是在20日一天,就新增了7000例病例、並有39例的死亡,緊急要求該州2000萬居民「禁足」,而加利福尼亞州共有4000萬居民,也同樣陷入「禁足」。

目前美國共有2萬9235名確診個案、已死亡371人。但川普仍認為,美國無需在全國進行全面封鎖,「這實際上是2個議題,我認為我們不會發現封鎖是必要的。」但許多州長並不同意這個說法,包含伊利諾伊州、康涅狄格州等州都在之後陸續宣布禁足令。

目前,共有8個州實施禁足令,包括紐約州、加利福尼亞州、伊利諾伊州、康涅狄格州、俄亥俄州、紐澤西州、路易斯安那州、德拉瓦州,覆蓋了約1億人口,美國3個人口最多的城市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也處於封鎖狀態;美國和墨西哥的邊境,也已同意限制跨境非必要旅行。

封州的作法大致上是要求所有居民除「必要活動」之外必須待在家中,但仍可出外購買民生必需品、用餐等,同時要求彼此要保持約2公尺左右的距離。

而另一個更大的警訊是,肯塔基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也確診新冠肺炎,他的幕僚在22日時透過其官方推特帳號表示,「他沒有出現任何症狀,身體狀況良好且正在隔離中。」

但之所以沒有症狀還要接受測試,是因為蘭德保羅有頻繁交通往來、也有大量跟人接觸的活動,所以為了謹慎起見而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驗,結果發現陽性反應。不過推文也表示,他在國會山莊的辦公室從10天前就開始「遠距辦公」,幾乎沒有其他幕僚曾接觸他。

不過底下馬上就有人回文,說「蘭德保羅前幾天還針對新冠肺炎的預算投下了反對票」、「蘭德保羅沒有症狀還可以接受檢測,跟第一線的說法都不一樣,因為他是所謂的政府菁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民眾對於沒有全面篩檢這件事,還是感到非常的憤怒跟擔憂。

其他疫情

79歲的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Placido Domingo)也確診新冠肺炎,他在臉書上表示他出現發燒、咳嗽的症狀,檢驗後發現是陽性,跟家人正在自我隔離中。

而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在3月22日時表示,由於一位替梅克爾施打疫苗的醫師後來確診新冠肺炎,因此梅克爾決定在家中自主隔離,同時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驗。

針對東京奧運要不要停辦的討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也在22日召開緊急會議,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取消東奧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幫助任何人,所以取消不在討論範圍內」,但會考慮延後,列入其中1個選項,預計在4週內會有結果。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搶購泡麵、衛生紙絕對不夠!WHO:這才是你要準備的東西!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