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熬夜、假日補眠也會造成肺纖維化!專家教 3 招養出好肺

rear-view-male-doctor-examining-chest-x-ray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而出院的患者肺部出現不可逆的「纖維化」,造成肺部功能嚴重下降,也讓大家非常的擔憂跟緊張,台大兒科醫師吳其穎就直言,肺纖維化就是「肺部被炸得坑坑疤疤」。

但除了得到新冠肺炎之外,一直以來都是平日熬夜、假日補眠的生活型態,肺部壞死的機率也會提高3倍,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發現,睡眠不正常的人,罹患不可逆疾病「肺纖維化」的機率會變成2~3倍。

一、睡好

正常的睡眠時間是7~9小時,可以幫助我們身體修復受損受傷的地方。但這份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主導的研究發現,只睡4小時的人,罹患不可逆疾病「肺纖維化」的機率會變成2倍,而睡超過11小時,機率更變成3倍。

研究團隊表示,我們的生理時鐘其實不只控制我們的睡眠,同時也調節著人體的每個細胞,讓身體可以24小時不停的循環,但同時又能休息到。而一直不斷負責呼吸的肺部,因為工作量很大,就對時鐘調節特別敏感,休息太多或是太少都會影響到肺功能。

肺纖維化

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是指肺部變得像菜瓜布一樣,粗糙、沒有彈性,所以沒辦法將空氣吸入肺部、運送到全身,不只呼吸會變得很困難,身體也會缺氧。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代表陶啟偉說,台灣人在診斷肺纖維化之後,平均只能存活0.9年,5年存活率甚至比乳癌、大腸癌還要低,屬於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

這份研究除了小鼠實驗之外,也利用英國的生物庫,分析50萬英國居民的基因組數據,結果發現在排除體重指數、抽菸與否、性別、年齡等因素之後,就發現只睡4小時的人、睡超過11小時,罹患肺纖維化的機率最高,而且同樣只睡4小時,比起早起,熬夜的傷害更大。

而如果是平日總是熬夜、只睡4小時的人,在假日補眠睡超過11小時,等於將這個狀況放到最大。「因為會造成這個結果,不是單純因為睡眠時間的多寡,是因為破壞了時鐘的規律。如果是平日熬夜、假日補眠,對於時鐘的破壞程度比慣性熬夜或總是睡很久,還來得大很多。」研究團隊說。

所以如果真的不得不犧牲睡眠,建議用早起代替熬夜,而即使要補眠,也不要一下子補太多,應該是平時睡眠時間再多加2小時,讓身體慢慢恢復到正常的生理時鐘,才不會承受不住。

養好肺功能要點:不要超過半夜12點睡覺,而且至少要睡超過4小時以上,最理想的狀況是7~9小時。

二、多吃蔬菜、水果像是蔬菜、水果、Omega-3的食物以及益生菌。

2011年,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與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在共同的研究中發現,「吃得對」,不但可以減少氣喘患者的藥物使用量,也能改善肺功能。

研究團隊挑選了192名10~12歲的氣喘學童,分為2組,一組補充用蔬果、富含Omega-3的魚類、益生菌製成的「複合式膳食補充劑」(FVFP),結果在連續使用16週之後,在肺功能測驗中,第一秒吐氣量更是安慰劑組的2.7倍,最大吐氣量則增加2倍。

  • 每日攝取6.5份的蔬果,尤其是色彩豐富的具高抗氧化力的蔬果,越多樣化越好(每份為100公克)
  • 每天攝取1份魚類,如1份秋刀魚(EPA、DHA合起來可以攝取到1598mg以上);或是0.5-1份的鮪魚、1.5-2.5份的鮭魚。(每份約35公克)
  • 每天攝取1.5份益生菌,含有L. salivarius PM-A0006菌種的優酪乳或優格;或是多攝取優格起司、韓國泡菜或德國酸菜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一份約200ml)

三、多曬太陽

根據台灣內科學誌在2014年的回顧研究,維生素D的受體在各式各樣的免疫細胞中都可以找到,像是巨噬細胞、樹突細胞、T細胞、B細胞等;所以維生素D等於是免疫系統的開關,可以調解先天、後天適應性免疫的正常功能,活化免疫細胞抗菌的能力,不容易被外來病菌感染。

而最好攝取維生素D的方式,就是每天曬太陽15分鐘;可以趁著這幾天天氣比較好,多去外面散步、走走,遠離密閉空間,不但能增加維生素D、提高免疫力,也能減少在密閉空間被感染的機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會帶來「肺纖維化」後遺症!台研究證實:幹細胞治療可逆轉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