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成功的新加坡都「軟性封城」!醫師憂:為台灣的命運害怕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國家延燒,雖然相較亞洲國家相對緩和,但日本、新加坡近期也有升溫趨勢,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3)日宣布,從下週二起除了提供「必要服務」的工作場所,其他工作場所將一律關閉一個月,各級學校也全改為在家上學,李顯龍建議所有民眾非必要不要外出,可說是等於新加坡即將軟性封城。

新加坡一直以來也被外界看好,認為是有效控制疫情,外媒指出也是個抗疫成功的國家,但這回會祭出嚴格禁令,就是因為新加坡確診病例 已經來到1114 例、死亡人數5人,政府決定實施全國軟性封城,不少臺灣學者、醫生紛紛表示這樣的現象,「確實值得台灣深思」。

新加坡總理宣布相關防疫政策

對此,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博士在臉書上表示:「一個抗疫成功的故事破滅了,替新加坡難過也替自己的命運感到害怕」。

到底擊垮新加坡的是什麼?顧正崙博士分析:「就是已經失控的社區感染,新加坡很努力防疫,也想維持社會正常,一邊盡量維持國際交通正常以及社會運作,一邊展現出強大的疫情調查。但是最後實在是慢慢敗退,現在已經是社區無法追蹤的案例太多,只能選擇封城。」

目前台灣仍有效的控制在零星感染,截至4號為止,有十起尚未釐清感染源的個案,有一半已經超過14天算是結案。但顧正崙博士認為:「台灣今天的狀況比新加坡好很多。我想美國一個月前的狀況也很好,所以美國總統說,這不是個問題。病毒對現在的台灣不會是個問題,但是一旦發現是個問題,就太晚了,封城是唯一的路。」

不少學者、醫師也抱持著相同看法,紛紛以台灣和新加坡來做比對,中山醫大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新加坡法律比我們嚴格,人民比我們守法,都已經準備開始半封城了,台灣卻處在連假開心出遊的盛宴中。」

對於這次連假,民眾全都傾巢而出,警察們站在墾丁大街上呼籲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只是出遊的人數也超乎指揮官陳時中當時的預期,對此他在今日記者會中表示:「我們當然保持著戒慎恐懼的心理,我們將會針對疫情的發展,隨時調整相關的措施。」

只是新加坡和台灣似乎兩樣情,台灣能否守住這一關,還需要時間來檢驗。只是在僅剩的假期中,謝宗學醫師呼籲:「病毒不會挑國家的,我們現在還能過幾乎正常的生活,只要稍微鬆懈,爆發社區疫情,結局就跟其他國家一樣,不會有任何差別!」民眾還是得做好自我保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得過肺炎不死也重傷!原因出在「肺部浸潤」、讓細胞壞死窒息

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