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陳時中實測「口罩用電鍋乾蒸」!消毒8分鐘後可重複使用

4/9號開始口罩領取的量大幅提升,但用量上還是必須樽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今天記者會中,示範如何用電鍋乾蒸口罩殺菌,呼籲民眾可多加利用家中電鍋將口罩殺菌,延長使用壽命。指揮官陳時中也親自示範,蒸完陳時中馬上試戴,大讚「熱熱的不錯」。

至於如何乾蒸口罩消毒,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賴全裕副教授也到現場指導,表示先是在內鍋裡放鍋架,再放入電鍋,「不能放水」,按下開關後等3分鐘跳起,再悶5分鐘後就完成了。

透過電鍋乾蒸口罩的方式確實能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間,乾蒸後的口罩對細菌的過濾效率仍然能維持在9成以上,民眾可不必擔心乾蒸後的口罩性能會大幅衰退。只是每多蒸一次,口罩會效能略微減少1%-2%,因此建議最多只能蒸3-5次。

此外,透過電鍋乾蒸口罩無須在內鍋加水,因為加水乾蒸後會影響口罩的靜電層材質,此外用酒精消毒、或是在電鍋內加入精油等方式都不適宜,若口罩有明顯髒汙、破損,也不建議使用電鍋乾蒸。

另外,賴全裕副教授也補充說明:「民眾想用烤箱跟氣炸鍋、微波爐,如果你有辦法控制在110度,是可以試試看,但憂心沒辦法控制那麼穩定,沒有水分的話很可能燒起來。那用負離子吹風機可不可以?因為尚未做過檢測無法確定,用殺菌燈的烘碗機呢?波長如果是220奈米,殺菌效果雖然好,紫外燈在照只能對上下兩面罩,不確定內部效果有沒有那麼好,使用上還要小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醫療口罩可以用幾次?食藥署證實:用「電鍋乾蒸消毒法」後可以用3~5次

看外觀就知道「布口罩」能不能防疫!食藥署:有這3個條件,擋飛沫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