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連假後醫師看診量增加1-3成!且多有「國內旅遊史」

清明連假民眾紛紛出門旅遊,讓不少第一線醫師看了實在膽戰心驚,憂心台灣超前防疫可能會破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電訪時表示,確實發現從星期六(4/4)小夜開始急診量增加一到三成,雖然以前連續假期也有類似情況,但不知道其中是否有一些新冠肺炎病人。

指揮中心在連假開工首日緊急宣布,曾經到過旅遊景點的人都需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有症狀就不要上班上課,謝宗學主任對此政策也表示:「這是個非常好的做法。」盡力圍堵疫情擴大。

但因為連假已過,會不會有可能造成疫情擴散,謝宗學主任解釋:「這次比較麻煩,不確定看診病人中會不會有參雜新冠肺炎的患者,以前只要是超過三天連假,特別是小兒科就會很明顯看診人變多,連假小朋友會帶出去玩,可能會跟人群有接觸,可能會碰到病毒,就容易出現發燒感冒、腹瀉、噁心嘔吐的情況,一些呼吸道症狀都有可能在連假的時候發生。

舉例從美國疫情大爆發前也是美國的春節,日本疫情延燒也很有可能和三月櫻花季有關。「只要是連續假期就會出現人潮聚集,加上人員大量流動,這是最容易散播病毒的時候。」

因此現在開始,國內許多醫師問診時都會加入詢問是否有「國內旅遊史」,謝宗學主任分析:「確實大多數的病人問起來都有『國內旅遊史』沒錯,可能推測在連假時被傳染,當然也有可能連假前就染病。」但如今全球疫情緊繃,如果就診人數增加也讓第一線醫師備感壓力,患者增加但看診的醫師量並沒有增加。

謝宗學主任也提醒,對於這一次真的要特別小心,台灣雖然還沒有大規模社區疫情,但不是沒有社區個案,雖然零星及小規模,但通常找不到源頭,通常也會造成家庭內部傳染,如果沒有小心防範很有可能跟新加坡結局一樣。

記者也實際詢問台北各大醫院急診人數是否有增加,因為醫院尚未有統計,但不少基層透露,連假期間真的看到比較多的人進出醫院,確實對這樣的現象感到憂心。

謝宗學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
  • 專長:小兒科、兒童感染症、兒童相關急症診治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肺炎症狀一變再變!小孩、老人、中年人的症狀有什麼差?

日本連假後確診數爆五倍!台大教授:連假人流成傳染病散播絕佳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