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族耍酷 戴墨鏡圍巾就怕隱形眼鏡乾

圖片來源:unsplash

張雲飛/綜合報導

2018年2月初的台灣天氣果然夠冷,一股寒流帶著各地高山白雪繽紛,連帶著一群追雪族也紛紛出動,哪裡有雪哪裡去,一時之間好不如熱鬧!2月5日一早連台北近郊的陽明山、烏來都開始下雪,不僅交通打結,連帶的追雪裝備也紛紛出籠,羽絨衣、登山防風外套供不應求。還有一群早已約定過年春節期間去日韓滑雪、冰島追極光,專家提醒脖子以上最重要,眼睛也要適當保護,才不會因「雪」失大!

賞雪需備墨鏡護目鏡  以防直視造成雪盲

想要去看漂亮的潔白積雪,一定要記得登山白雪反射紫外線率高達95%以上。如果長時間暴露在雪地里又沒有很好的防護措施,眼睛極易受到紫外線的輻射而形成電光性眼炎,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雪盲」。即使天空有雲層遮蓋太陽,如果雲層不夠厚,積雪仍會將陽光中的紫外線大量反射。很多人常覺得並沒有在戶外直視陽光,但是在眼睛平視或者低頭看雪的時候,眼睛早已接受過量紫外線。

雪盲一般會在接觸雪後3-12小時發病,通常都是雙眼同時發作,輕者只是感覺到眼睛不舒服,有異物感。重者則可能導致暫時性失明。主要表現為眼瞼紅腫,結膜充血,角膜水腫,上皮點狀脫落等。患者會有怕光、流淚、眼疼、強烈異物感無法睜眼,視物模糊等症狀。

提醒大家如果得了雪盲,也不要驚慌,一般來說它是可以完全治癒的。輕者在幾天後角膜會自我修復,症狀減輕。如果疼痛比較嚴重,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抗生素眼藥水和促進角膜上皮修復的眼藥水或者眼膏以預防感染,促進修復。

最重要的是在觀賞雪景、雪地行走、滑雪溜冰的時候,最好戴上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或者護目鏡,避免雪地反射的紫外線傷害眼睛。只要正確使用隔離紫外線的眼部防護裝備,電光性眼炎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戴隱形眼鏡注意保濕   防光害、乾燥都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下雪天由於雪和外界紫外線強光的結合,光感比較強,患有近視眼的朋友在這樣的天氣戴著近視鏡外出會嚴重影響視力,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會造成視力的減退,度數也會隨之增長。

另外,最近有報導說如果低溫在0度以下,避免配戴隱形眼鏡,眼睛有可能會因為鏡片結凍傷;對於是否在下雪天可以戴隱形眼鏡鏡的說法不一,但是天氣太冷且空氣乾燥,如果隱形眼鏡配戴時間過長,因過於乾燥變硬而讓人感到眼睛不適,甚至造成眼角膜受傷,所以讓眼睛保持濕潤非常重要,適時的點人工淚液也不失可行的方法。

預防頭部散熱失溫   戴帽子、圍圍巾完全禦寒 

至於雪地通常風大,除了眼睛外,頭部的保暖也格外重要,由於熱的傳導方式包含輻射、傳導、對流和蒸發,熱大多是從頭頸部往外輻射散出,當頭頸部溫差越大,就越容易散熱。熱散出去就會冷,容易失溫,戴圍巾、耳罩確實是很好的禦寒方式,最好也可以戴上帽子,減少頭部散溫而造成身體失溫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