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德門肺癌五個月 「老趙」謝幕人生已無憾

圖片來源:unsplash

彭幸茹/綜合報導 何宜庭/美編

今天(5日)的各家影劇新聞,乾德門病逝 肺癌四期享壽74歲,經紀人發出的聲明表示「人生謝幕,已無憾」,在麻辣鮮師中演活了「老趙」的這個角色,讓觀眾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經由各家媒體報導,乾德門於去10月被發現在家中浴年室昏倒在地,在緊急送醫住進加護病房後,才發現已罹患肺癌四期,後來採用放射性治療控制病情,前些日子還有新聞報導說病情已穩定下來,卻沒想到在昨天(4日),病情突然急轉直下,出現意識不清,於5號凌晨逝世。

臺灣癌症之首 肺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2017年十大癌症死因排名首位的「肺癌」,平均每57分鐘就奪走1條人命,它更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堪稱癌症之王 ; 近30年來台灣罹患肺癌人數增加5.5倍之多,每天就有34人被確診為肺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登記報告指出,2016年就有9372人死於肺癌,女性肺癌更已連續31年高居癌症死亡率第1名,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國人需要對肺癌有高度關注,並且建立正確的肺癌防治觀念。

導致肺癌的高危險因素

1.有抽菸習慣者

肺癌病患中80%~90%的比例為吸菸者。美國國家癌症防治中心,追蹤一百萬人長達六年的時間,發現每日吸20支菸的人,得肺癌機會為不吸菸者的22倍;而其他統計顯示,一天兩包菸抽10年或一天一包菸抽20年的吸菸者,罹患肺癌率是一般人的10倍。菸草燃燒後會產生4000多種物質,致癌物達60多種。香菸的主要致癌物為焦油,而一氧化碳則是菸品中的主要毒氣。吸菸者會把這些有害的物質全都吸入肺中,因此戒菸是最直接讓肺部減少接觸致癌物的方法。

2.家中有人罹患肺癌

國科會與衛生署共同贊助的肺癌研究報告指出,直系親屬中有一位罹患肺癌,其家屬患有肺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而直系親屬中有多位罹患肺癌,其家屬患有肺癌的機率則高出一般人的20倍。由於早期肺癌沒有症狀,建議4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要有預防醫學的概念,定期進行肺癌的篩檢,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提升肺癌治癒率。

3.常吸入如廚房油煙、粉塵

此類患者通常因其職業環境導致肺癌,例如:金屬業、油漆業、塑膠業、接觸石綿者,因長期暴露在粉塵環境中,其致癌因子經呼吸吸入肺部,使罹患肺癌的風險升高。而礦冶業的工作環境,可能接觸到氡或其他放射性物質造成肺癌。應加強工作現場通風及排氣設備,人員使用呼吸及放射線防護用具,避免致癌物與人體過多接觸。

4.常於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活動

近年許多生活習慣良好,不菸不酒的民眾仍罹患肺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每年全球約有370萬病例的死亡可歸因於室外空氣污染,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分子微小,容易在肺部深處堆積刺激肺泡,並讓肺泡細胞容易在修補時產生突變,增加肺腺癌罹患率。

罹患肺癌的五個徵象

肺癌在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被發現時已是中晚期,而且已有擴散至胸腔附近的其他組織,或是已有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器官去了。

若是你有出現影片中的久咳、胸痛、呼吸困難、聲音沙啞、不明原因體重下降等症狀,且已經持續有一段時間了,請速至醫院胸腔內科做進一步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