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圖文解說 !一次看懂新冠病毒如何感染、症狀、防範要點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民眾對於這樣新興病毒了解並不多,為了讓大眾更加了解,中研院院長製作科普影片,透過女兒親手用麥克筆畫圖的方式,配上院長俊智親自配音,以深入淺出地講解病毒如何感染,傳達正確的防疫知識。

長達九分鐘的影片中,原英文版是由院長廖俊智女兒、耶魯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生 Clara Liao 製作,英文版的影片也刊登在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網站上,而中文旁白則是由院長廖俊智親自改寫,也登在中研院的臉書。

影片內容要點包含:新冠病毒傳染力如何、如何感染你的細胞、如何傳播、為什麼要洗手、為什麼要保持社交距離 。

一、新冠病毒是什麼?

新冠病毒是RNA 病毒的一種,病毒必須要有宿主,入侵細胞內,挾持目標核醣體,將 RNA 轉譯為蛋白質,成為「病毒製造工廠」。

產生大量病毒後,才能破壞原細胞,進入體內擴散,重複同樣步驟,不斷製造出大量的新冠病毒。

二、如何影響你的身體?

當病毒開始攻擊身體的杯狀細胞、纖毛細胞時,確診者會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特別是上呼吸道症狀,身體健康的人可能可以抵抗感染。

但免疫系統沒有來得及阻擋,病毒就會往下入侵到下呼吸道和肺。病毒進到肺泡後開始攻擊,身體因為要抵抗而讓免疫細胞進入。但因為免疫反應過度,會損傷更多的肺泡細胞,使肺部充滿更多的碎屑和液體,因此導致肺泡最終塌陷,出現交換氣體功能喪失。

所以人才會開始呼吸困難,缺氧,進階可能導致許多器官無法獲得足夠氧氣,引發器官衰竭。

三、新冠病毒如何傳播?

主要透過飛沫傳染,像是咳嗽、打噴嚏,飛沫可以傳播約2公尺,同時飛沫也會停留在物體表面約 24~72 小時。如果用手觸摸到病毒,再碰到眼睛鼻子嘴巴,就可能傳染,因此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才如此重要。

四、為什麼要勤洗手?

肥皂是對抗這麼強的病毒最簡單的武器,因為病毒有個外膜,由脂質組成就像油一樣,透過洗手時,肥皂可以分解病毒並從你手上清走,但至少需要20秒才有作用。

五、為什麼要盡量待在家中?

確診的重症病患需要呼吸器,但醫療資源就這麼多,如果大家都同時生病,醫療體系將無法負擔。

這是以時間換取空間就非常重要,虛線是醫療系統能負荷的最大病人數,如果病患數超過那條虛線,我們將會犧牲掉非常多生命。但我們每個人都待在家,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可以拉長時間,和病毒打持久戰,保護我們的醫療系統免於超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幼兒感染越來越多!小兒急診醫師提醒防疫5招:回到家絕對先洗澡再抱小孩

南韓 2 新冠病人「血漿治療」痊癒!美國FDA特批准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