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陳時中首度公布「電郵內容」!反駁WHO沒有警示人傳人

WHO否認台灣曾警告武漢肺炎可能人傳人,指揮中心今天再次回擊,甚至公開信件內容,指出台灣雖未明確說出「會人傳人」,但強調非典型肺炎特性且病患均隔離治療,已強烈暗示人傳人可能。

陳時中全英文唸書電郵的內容外也指出:「這兩天WHO說我們沒有明示沒有人傳人,我們如果直接說會人傳人才叫誤導訊息,但當時已經很清楚中國大陸有7個個案隔離治療中,內行者講外行話,隔離治療不叫警訊什麼才叫警訊,不是會員國的台灣都告知,那會員國的中國有沒有告知IHR,如果這不是隱瞞什麼要隱瞞,WHO應該要坦誠以對,不要轉移焦點,不要一錯再錯。」

陳時中希望WHO是坦誠以對,但他強調WHO漏掉最關鍵的這句話「cases have been isolated for treatment.」

由於當時台灣派遣兩位專家到大陸考察後,是否有更詳盡的報告告知WHO。張上淳教授補充說明:「我們派兩位專家過去做報告的時候,得到的訊息是,當地的衛生官員說沒有人傳人,可是北京的官員說有限度的人傳人,我們當時在新聞報導中都已經知道。我們專家去是很困難得到真實的狀況,1/13的時候大概是這樣的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發表聲明如下:

1.疾病管制署自網路上得知,在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中國慣稱SARS為「非典型肺炎」,此為冠狀病毒引起嚴重人傳人的疾病。

2.由於SARS的經驗,讓我們對本次疫情訊息感到高度警惕,因此隨即在2019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要求其提供進一步資訊。由於當時疫情資訊不明,各項傳聞紛紛,為使各方能有高度警覺,尤其相關疫情爆發時序已接近有大量人流移動之中國春節。為求慎重,我方在電郵中特別提及「非典型肺炎」、尤其「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公衛專業人員即能由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但我國尚未有病例,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人傳人。

3.疾管署同時也聯繫中國疾病控制中心,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惟WHO IHR聯繫窗口僅回覆稱,已將我資訊轉給相關單位;中方則僅提供我方一則新聞稿。

4.由於我們強烈懷疑已有人傳人現象,且無法透過既有管道獲得釐清,我政府隨即於通報確認同日,依據有人傳人可能性的處理程序,啟動邊境檢疫強化措施,並針對從武漢入境班機派員進行登機檢疫作業。

5.疾管署也在1月中旬派遣專家去武漢瞭解疫情狀況、防治作為及病患暴露史。依據初步的研究,我們研判該肺炎確實會人傳人。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新冠病毒不只影響肺部健康!一文揭示它對人體各部位的傷害

新冠肺炎/電梯按鈕貼薄膜防疫!醫師解析要這樣做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