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9重症使用後1人脫離呼吸器!張上淳:目前最有療效的藥物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昨天發布瑞德西韋(Remdesivir)臨床研究結果,顯示68%的重症患者的病症可得到改善,似乎在這場疫情當中展現曙光,對此張上淳教授今日也在記者會中證實,國內目前也有9位患者正在使用,效果確實不錯,其中一位也使用後順利脫離呼吸器。

該研究中的53名患者,分別來自美國、歐洲、加拿大及日本,均為嚴重和危重症患者,接受為期10天的瑞德西韋治療,當中有13人接受治療不足10天,其中36名患者用藥後有臨床改善,共25人出院,7人死亡。

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也對於此篇研究回應:「從研究中看到雖然個案數還很少,但使用後患者他的死亡率包括重症者,即便有使用呼吸器,死亡率也只有18%,整體重症死亡率也只有13%,看起來不錯。因為根據另外一個英國的資料,重症患者的死亡率將近50%,所以這篇研究是一個滿正面的結果。」

張上淳也說:「國內自己臨床試驗有九個也在進行當中,當然效果看起來很不錯,使用到呼吸器的病人用瑞德西韋後也順利脫離呼吸器,中重度患者的病情都維持不錯。就這篇研究來講效果是滿正面,算是到目前為止最有機會最有療效的藥物。

另外張上淳也提到針對嗅覺、味覺異常情形,張上淳說:「在北北基和宜蘭地區,過去1周共有37個解隔離個案,其中11位出現嗅、味覺喪失或異常,多數都是嗅覺、味覺同時異常。」

但11位資料顯示,輕微症狀者多數在7-10天開始有改善甚至完全恢復,但如症狀嚴重者則要2至3周,現11人中有2位出院,已超過3周尚未完全恢復味覺、嗅覺。但目前國內無法針對嗅、味覺喪失或異常的人,沒有特別治療的方法,只能持續觀察。

參考資料

Compassionate Use of Remdesivir for Patients with Severe Covid-19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WHO唯一指名的「瑞德西韋」是什麼?它能治癒新冠肺炎嗎?

出現明顯症狀就已經晚了!《自然》期刊:無症狀時病毒最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