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3秒內撿起就還能吃?食藥署:幾秒內撿起都會沾染病菌

相信大家都聽過,食物掉了,3 秒內撿起來都還可以吃,甚至也有 5 秒、10 秒的說法,因秉持著不能浪費食物的原則下,每當食物不小心丟落地面或桌面時,馬上撿起來又吃掉的行為是很常見的習慣。

不管幾秒,食物掉了就不要再吃了

在食藥署的闢謠專區,就有人詢問「當食物掉在地上的時候,只要在「3 秒或 5 秒內撿起」,食物不會沾染到其他細菌微生物,這是真的嗎?」。

這一題的答案是錯的,雖然曾有研究顯示食物落地 10 秒內撿起都還能吃,也被稱為「10 秒定律」。國外有數個研究顯示,掉落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程度,與食物特性、食物接觸表面的時間、接觸表面的材質、接觸表面的細菌濃度有關。

不管幾秒,食物掉了就不要再吃了

根據《國際食品新聞網(Food Navigator)》的報導,倫敦瑪麗王后大學微生物學家 Ronald Cutler 博士表示,掉落在地面上的食物都不能再吃了,就算家裡的地板也一樣,不管是 3 秒、5 秒,還是 10 秒定律,通通都毫無作用,因為食物一掉落,細菌就會立刻附著,尤其在高度污染的地面更為嚴重。

當然隨著接觸的時間越長、越潮溼的食物,沾染上病菌的數量也相對會增加。

新冠病毒尚未解禁,此舉恐造成感染

掉落在地面上的食物,常沾染的病菌有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這些病菌皆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出現。

而現在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COVID-19),根據美國國衛院(NIH)、普林斯頓大學(PU)、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共同研究發現:

新冠病毒可在物體表面上存活許久

1. 銅製品:可存活 4 小時 。

2. 紙板:可存活 24 小時。

3. 塑膠、不鏽鋼:可存活長達 48 ~ 72 小時。

由於新冠病毒可在各種物體的表面存活好幾天,再加上冠狀病毒也會從空氣中往下掉在物體表面上,所以「地板」根本就是病菌最大的集散地,別再認為食物掉在地面、或是桌面上,在極短時間內撿起吃都不會有問題啦!

食藥署呼籲民眾,食物若掉了就別再吃了,如果怕會浪費食物的話,就要確實清洗、烹調後再吃才會比較安全。

參考來源:

Food Navigator – 5 second rule holds truth?

食藥署闢專區 – 食物掉在地上,3秒或5秒內撿起來就不會沾染到細菌微生物,這是真的嗎?

Aerosol and Surface Stability of SARS-CoV-2 as Compared with SARS-CoV-1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肥皂、酒精、抗菌洗手液,感染科醫師:選對才能清除病毒

出門就可能染上一身病菌! 4 步驟教居家消毒

武漢肺炎/病毒能活一週以上!這3種消毒用品能有效殺死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