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桑椹超抗氧力不僅能護心肝還防癌

桑椹的食用,在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中提到,可改善口乾、養肝明目、健髮防白髮、提神解勞、補血、補氣、助眠等作用,更在現代被譽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

桑椹的營養價值

「桑椹」屬於桑科植物桑的果實,通常呈現紅色、藍紫色,每年 4 月是盛產季。桑椹所含的營養價值,在所有蔬果中,它含有的鐵質是第 1 名、鈣是第 3 名,也富含維生素C,及磷、鉀等礦物質。

又因為維生素C有助鐵質的吸收,對於缺鐵性貧血者而言,是個最佳的補血食物。加上擁有多量的花青素、胡蘿蔔素等植物性化合物,被視為是一種抗氧化力極高的水果。

綜合以上營養素,當桑椹進入腸道後可促進腸道蠕動及菌叢的平衡,因此有助提高人體免疫力,是個最佳天然防疫的聖品。

桑椹被譽為「21世紀最佳保健水果」

研究證實:桑椹可抗發炎、抗衰老、防癌

以營養保健的角度來看,桑椹在許多研究中證實,對於人體可以達到預防疾病的作用,甚至可以抑制某些癌症的活性。從中山醫學大學生化微生物免疫研究所的研究中顯示,桑椹可帶來下列好處:

1. 保護心血管

因為含有類黃酮、花青素、胡蘿蔔素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營養素,可抑制血管內皮的發炎反應,再加上花青素可降低血中膽固醇之濃度,有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 減少內臟脂肪

中山醫學大學使用了桑椹萃取液進行抗肥胖作用的實驗。在給有高血脂的雄鼠,餵食 12 週的桑椹萃取液,發現有助降低因高脂飲食引發的肥胖和內臟脂肪的作用。

桑椹富含多種營養素,可抗發炎、抗衰老、防癌

3. 保護肝臟

因飲食西化的關係,現代人常大吃大喝導致普遍性有脂肪肝的現象。經研究發現,桑椹萃取液能減少脂肪酸的合成,不讓脂質堆積在肝臟,進而達到改善和預防脂肪肝的作用。而且桑椹中的細胞色素(Cytochrome P450)是參與肝臟代謝藥物的輔助酶,對於肝臟代謝具有益處。

4. 抑制癌症的機轉

在營養學中,含有多酚類的食物,有助降低癌症的發生率。研究也證實桑椹所含的花青基-3-芸香苷(cyanidin 3-rutinoside)和花青基-3-葡萄糖苷(cyanidin 3-glucoside)能調節 2 種轉錄蛋白來抑制肺癌細胞的轉移,甚至可能誘導細胞凋亡而減少癌細胞的增殖。加上桑椹含有多種的礦物質及維他命C,也可預防亞硝酸致癌物質的形成。

桑椹的吃法

建議每天可食 20 ~ 30 顆,但因為桑椹的盛產期短。除直接吃以外,也可被做成桑椹酒、桑椹汁來保存,而這種莓果類的水果,就算是經過加工也能保留完整營養素,所以製成果醬、桑椹乾來吃也是有效的。

根據國健署建議的《每日飲食指南》,水果類每天要攝取 2 ~ 4 份,1 份以切塊水果來計算的換,約等於半碗至一碗的量。尤其是當地、當季出產的水果,可以攝取較多對身體有利的營養素喔!

參考來源:

Journal of Traditional and Complementary Medicine – Mulberry (桑葚子 Sang Shèn Zǐ) and its Bioactive Compounds, the Chemoprevention Effects and Molecular Mechanisms In Vitro and In Vivo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慢性發炎疾病多!吃8種食物抗發炎遠疾病

紅石榴宛如「天然血糖藥」 研究:護血管還改善糖尿病

黃綠香蕉功能大不同!研究:綠的穩血糖、長斑的具「抗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