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石榴宛如「天然血糖藥」 研究:護血管還改善糖尿病

紅石榴本身是一個非常神奇的果實,過去被稱作是「抗氧化王」,在法文中更直呼它是「多籽的蘋果」,外表如蘋果般的鮮紅,營養價值絲毫不遜色。研究更指出,石榴汁有助於胰腺中的B細胞運動,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達到降血糖的功效。

紅石榴汁每天喝 有效改善血糖控制

一般糖尿患者都會盡量避免飲用果汁,而其中紅石榴雖然含有糖,但糖附著在抗氧化劑上,可以降低血糖水平。這項研究之中找了85名二型糖尿病患者,在他們禁食12小時之後抽血,然後再喝了石榴汁之後的1小時及3小時,又再各抽一次血。結果發現第一次抽血的平均血糖值是9.4mmol/L,而第三次抽血樣本的平均血糖值是8.5mmol/L。

圖片來源:Pexels

研究人員認為石榴能達到降血糖的功效,並降低空腹時的血糖水平值。但參與實驗的人,仍有20%血糖值沒有改變,而男性或女性的糖尿病患者沒有差別,而這樣研究結果被刊登在營養期刊Nutrition Research中。

降低胰島素阻抗  糖尿病一大福音

此外石榴汁能夠增加胰腺產生胰島素β細胞的功能,它可以降低胰島素抵抗,使細胞更有效地消耗胰島素。通過降低胰島素抵抗,石榴也可以減少糖尿病引起的肥胖。

圖片來源:Pexels

紅石榴降低壞膽固醇水平

紅石榴的好處不只如此,因為具有血管張力素轉化酶(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ACE)抑制劑的功能,能控制血壓。在動物實驗或人體實驗中,都發現紅石榴能減少壞的膽固醇之氧化,阻止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是一種預防心血管疾病很好的水果。

在《疾症神經生物學》(Neurobiology of Disease)期刊上也有論文提到,動物實驗發現,給年老的老鼠喝石榴汁或白開水,發現喝石榴汁的老鼠,走迷宮的速度明顯快很多,游泳也游得比較好。推測石榴汁中的「抗氧化植化素」對腦部傷害修復有幫助。

圖片來源:Pexels

一天兩次50毫升 石榴汁助降血壓

在《發現食物的超能力:莎拉.布魯爾醫生的食療處方籤》一書中,作者莎拉.布魯爾醫生建議一天兩次,每次只要喝50毫升的石榴汁,降低5%的血管收縮壓。石榴對於心臟、腦部修復都有作用,只要適量飲用,將是預防及改善糖尿病症狀的極佳膳食來源。

期刊小檔案

《Nutrition》營養學期刊是一本涵蓋營養科學的經月度同行評審的醫學雜誌,專攻營養的種種複雜知識。

參考資料

Fresh pomegranate juice ameliorates insulin resistance, enhances β-cell function, and decreases fasting serum glucos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健康首選!吃這5種水果,幫你降低膽固醇

血管每天都在老化!研究:只有3種食物保護心臟健康

日本研究:起斑點香蕉具「抗癌力」 香蕉變黑營養價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