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擴大採檢」達萬件! 張上淳:台灣未出現社區傳播

目前國內確診個案數來到398人,本土個案僅有55例,但其實這樣的好成果,指揮中心是不斷調整通報定義,尤其在關鍵時刻進行過擴大採檢,在清明連假結束後達到高峰,4月6號單日就有1600多件採減量,截至目前通報量已經超過1萬件,張上淳坦言,從目前的採檢狀況來看,未看到社區傳播狀況出現。

指揮中心從1月中開始將新冠肺炎定為法定傳染病,在於相關規定不斷調整,尤其清明連假結束後達到高峰,張上淳表示:「4月6日曾出現一天就有1600多件通報,到目前為止通報量已經超過1萬件,從目前的採檢狀況來看,未看到社區傳播狀況出現。」

此外,自從出現首例長照機構有護理人員感染,指揮中心也針對高風險族群進行擴大篩檢,3月30日到4月15日只要是醫護、長照機構人員等,有症狀及可採檢,一共採檢1852人全數為陰性。張上淳解釋:「我們都沒有找到任何一位帶有病毒,原本希望針對他們要做抗體篩檢,也因為他們都採檢陰性,因此也相信他們不會帶有抗體。」對外界疑慮是否造成病人威脅,從擴大監測結果來看其實是沒有。

目前國內已經連續六天沒有本土個案發生,過去曾有專家學者認定只要14天沒有新增,就算是安全,對此張上淳回應:「仍是要考慮境外移入帶來的個案,就像是這次軍艦上的情況,還需要多一點時間觀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首次揭開「1922專線」神秘面紗!早備戰16年迎戰新冠肺炎

美國研究:新冠病毒可透過鞋底傳播!傳播距離高達 4 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