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李家同證實罹患「攝護腺癌」!這些高風險族群及症狀要注意

知名作家李家同今日下午在個人臉書證實罹患攝護腺癌,現年 85 歲的他相當樂觀,雖然還不知道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強調自己目前沒有任何不舒服之處,甚至還可以出門打網球,請外界不用擔心。其實不少名人也都深陷攝護腺癌所苦,包含知名作家李敖、藝人余天、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是曾罹患攝護腺癌。

李家同雖被診斷為攝護腺癌,仍保持幽默的性格,他分享:「我小的時候,如果生病,媽媽就會特別對我好,會買一本書送他,現在我有太太,我發現自從我有了這個病以後,太太也就對我更加好,所以我非常高興太太要燒雪菜肉絲麵給我吃」,算是一種因禍得福。

事實上,攝護腺癌又號稱「長壽癌症」、5 年存活率達到 70 %以上,但根據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在國人十大癌症中居第六名,患者都以 60 歲以上高齡男性為主,每年新增大約 4500 名病患,每年仍有 1200 人死於攝護腺癌。

年長男性的夢魘,攝護腺癌有哪些症狀?

早期: 攝護腺癌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症狀,即便出現症狀也和「攝護腺肥大」症狀類似,包含頻尿、小便無力、血尿,但這些症狀的前提,腫瘤的位置要長在「會壓迫尿道」的地方。

中晚期: 等到攝護腺癌侵犯至儲精囊,會出現帶血的精液或射精疼痛。如果再晚一點發現,可能攝護腺癌已經轉移至骨骼,會出現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甚至因壓迫脊椎,產生下肢癱瘓症狀。 每位攝護腺癌患者的症狀都可能有所不同,有些人甚至完全不會出現症狀。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列出比較常見的症狀包括: 

  • 排尿困難、頻尿
  • 尿流的力道較弱或會中斷
  • 尿液或精液中有血
  • 排尿時有疼痛或灼熱感
  • 背部、臀部、骨盆處有持續無法消除的疼痛

所有男性都會罹患嗎?注意「高危險因子」

1.家族遺傳: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攝護腺癌 9 成都好發在 60 歲以上男性,但如果家中有罹患過,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為常人的兩倍。若父親與兄弟都罹患攝護腺癌,就會增加為四倍。

2.發炎感染:過去許多癌症證實和慢性發炎相關,而攝護腺癌也是如此。目前證據顯示有性病史,或攝護腺炎的男性有較高的機會得到攝護腺癌。

3.年齡老化:攝護腺癌的好發年齡相當晚,但在 60 歲以後發生率則大幅上升,且年齡愈大,罹患攝護腺癌機率愈高。 過去研究也發現,分析許多年長男性的攝護腺,其實都有嚴重程度不一的攝護腺癌細胞存在,大約只有六分之一會被檢查出來。

攝護腺癌如何診斷及檢查

1.肛門指診
肛門指診是醫師用手指探入肛門直腸觸摸攝護腺,可以觸摸到早期的腫瘤,而且同時可以評估腫瘤大小、範圍,制定出好的處理方式;但如果腫瘤太小、或是還沒成型,就很難判斷出來。

2.超音波、切片檢查
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胡哲源說,過去的診斷是使用超音波,透過導引、進入直腸做攝護腺切片,雖然攝護腺不大,但病灶位置複雜,所以會將攝護腺體粗分為 12 個象限,在每個象限做 1 針隨機切片,藉此診斷出該位置有沒有癌細胞。 但如今有了新一代的診斷性切片技術,除了超音波之外,也融合「磁振共振」,可以將磁振共振所懷疑的病灶投影在超音波影像中,並對投影的病灶做切片,增加準確度及診斷率。

3.血液檢查
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是攝護腺上皮細胞分泌的一種醣蛋白,它只能由攝護腺上皮組織製造,主要功能在使精液液化,而隨著年齡的增加,PSA值亦會隨之上升,而PSA值越高,患攝護腺癌的比例也會越高。 如果發現PSA指數偏高,只要高於4ng/ml就可以進一步做攝護腺磁振造影(MRI)檢查,幫助篩檢攝護腺癌。因爲攝護腺肥大、泌尿道感染、射精、騎乘腳踏車等,也可能使PSA上升。

攝護腺癌各種治療法

依照不同期別不同方式:包含積極監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腺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等。 早期的攝護腺癌會建議使用手術切除,除非是容易出血、凝血功能異常、有心血管疾病等身體撐不住開刀的患者,才會建議做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等。

中期則建議先用放射線治療縮小範圍、控制癌症,必要時合併荷爾蒙治療,達到限制癌症範圍的目標,晚期則要合併化療、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來治療。 如果當癌灶轉移到骨骼或其他部位時,通常以荷爾蒙治療為主,包括睪丸切除、使用抗雄性素作用藥物,之後再考慮做化學治療。

參考資料:What Are the Symptoms of Prostate Cancer?
參考資料:台灣楓城泌尿學會

文/王芊淩、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治療新發展!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是什麼?
兩性作家 H 驚傳罹攝護腺癌!醫籲注意 8 症狀快就醫
癌症骨轉移等到咳血才發現?!肺癌、乳癌、攝護腺癌最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