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會喪失味嗅覺!海軍「三大疏漏」敦睦艦隊晚了6天才被通知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已經出現27例確診者,由於確診者曾在社區內移動、到外面用餐等,引發民眾恐慌,國防部昨晚緊急開記者會,會中也證實疾管署將「嗅味覺異常」加入新冠肺炎通報的項目之一,但軍方晚了六天,在4月9日才告知敦睦艦隊,也並未回溯追蹤曾喪失嗅、味覺症狀的官兵。

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在說明前,先向國人一鞠躬致歉,對於這次國軍群聚疫,也坦承四項缺失,包括:疫情通報不落實、沒有落實檢疫、官士兵防疫的管理上不夠確實、防疫措施規劃不足。

其中其實首先確診的3名官兵,其實在船艦上出現明顯的症狀,典型的喪失嗅覺、味覺,衛福部疾管署在4月3日發布新冠肺炎通報,新增「嗅味覺異常」等項目。但磐石艦航行途中醫官晚了六天,直到4月9日才收到軍中發出的通知,這已經是第一個疏漏。

但在4月9日獲得新增肺炎通報定義後,也未能回溯追蹤曾喪失嗅、味覺症狀的官兵,此為第二個疏漏。加上支隊返國泊靠後,軍醫聯檢編組登艦作最後確認時,也沒把關鍵病症「嗅味覺異常」列入官兵填寫的「入境健康聲明」勾選項目,最後的第三疏漏。

只是回顧在4月18日的指揮中心記者會,媒體點出三人陸續於四月出現嗅覺異常,指揮中心自4月1日將嗅覺異常列入通報定義,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當時卻表示:「軍醫確實掌握資訊。」此說法明顯不符。

國防部長嚴德發在昨天臨時記者會上表示,嗅覺、味覺喪失這件事情,也列入檢討的項目。只是當中還有多少疏失造成漏洞,恐怕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一一釐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不斷更新】敦睦24確診足跡跨全台!出沒時間地點一次看懂

20%新冠病人嗅覺、味覺失靈!台免疫權威張南驥:接下來要嚴防腦膜炎、聽力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