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也能採測出病毒!台大醫院曾經用漱口水法替患者檢測

如何能最有效率的檢測出新冠病毒,也是各國專家積極在尋找的答案,美國宣布針對新冠肺炎開發以唾液為主的檢測技術,並且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其實台灣臨床上也曾經使用過這樣的檢測方式。

美國將唾液檢測技術若導入應用,預計可以大幅拓寬檢測數量。對於這樣的檢測方式,其實在國內也實行過, 對此指揮中心張上淳解釋:「我們從香港的報告中發現,是可以用唾液的檢體,也可以得到陽性結果。而台大醫院照顧第二個案開始,也有曾經利用漱口水法,讓病人含著生理食鹽水,漱口到喉嚨比較後面的部位後,再吐出在無菌的罐子內,再來做檢測,是可以得到陽性的結果,而這樣的檢測方式,也曾經運用在SARS當中。」

張上淳補充:「因為採集喉嚨檢體時,患者容易不適咳嗽,很容易增加飛沫噴出來的機會,讓醫護人員覺得相對危險,但利用漱口的方式是可以取代掉其他的採檢方式,但只是敏感度是否有到100%還需要經過驗證。」

而目前美國會採用的樣的檢測法,就是看準患者可以更方便地自行搜集唾液用於檢測,預計這樣的方法可大幅增加檢測人數,並且加快採檢速度,在這場疫情中提供更有效率的資訊。

此外檢測法外,病毒的新症狀也是備受關注,近期許多皮膚科醫師發現患者身上有紅腫或是水泡,對此張上淳也說明:「由於這些確診的病人都關在病房內,這樣腳的症狀如果病人沒有主動說的話,不會特別觀察到。但由於有這樣的國外的資訊,先前其實好像也有這樣的狀況,之前解隔離的個案中,曾經有聽過出現水泡,但沒注意到是在哪個部位,之後對於這樣現象臨床醫師也會多加留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首例染疫海軍有抗體也有抗源!醫師解析:病毒可能「肝炎化」

髒衣服一抖動可能就會掉落病毒!公衛專家:洗衣服也要做好防護措施